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紧急动员,快速响应|市直机关各单位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随着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市直机关各单位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部署,紧急动员,快速响应,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前置专业力量,积极做好防御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市发改委

近日,市发改委组织对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再检查,对抽水泵、发电机、应急照明灯等应急设备进行了现场再测试,对冲锋舟、皮划艇等救生设备质量及储存保质期进行了再核对,确保应急救灾物资处于完好状态,随时保障应急救灾。同时,各区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主管部门加大对本区域内应急救灾物资和防台防汛准备工作检查力度,全市117个库点防台防汛检查全覆盖,累计检查30批次150人次。


市经信局

在市经信局指导下,各行业协会将市委市政府关于防台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市委市政府给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及时转发会员企业,并协助各单位抓紧做好准备工作。

市软件协会、石化协会、玩具婴童协会、汽车零部件协会、休闲用品协会、纺织行业协会、服装协会、甬商研究会、涂料协会等纷纷通过会员微信群、协会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发出紧急通知、温馨提示、专业提醒。


市公安局

宁波公安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援准备。除了备足传统的雨衣、胶靴、铁锨、救生衣、照明灯等装备外,宁波公安还强化了车辆器材和水域救援装备维护保养,重点检测救生衣、救生绳、抛投器、手抬机动泵、橡皮艇等专用器材装备,并对无人机超视距抛投救生圈、智能救生机器人进行了优化。

全市公安交警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防台第一线,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严阵以待,加强路面巡逻,对沿海、山区、低洼、下凹式立交桥等易积水、易塌方危险路段进行全面布控,已排除多处安全隐患,重点部位派警力值守,各地交警组建交通拥堵疏导、交通设施抢修、故障车辆处置等多支应急小分队,配备拖车、临时信号灯配备救生衣、警戒绳等装备设施,确保随时能够投入抢险救灾,坚决防止出现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以最大决心、最强担当、最实举措、最硬落实,切实做好养老服务机构防御台风“烟花”各项准备,坚决打赢防台硬仗。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防台防汛工作,迅速响应,严阵以待,7月23日,召开防台防汛专题会议部署有关工作。局领导第一时间分赴局直属事业单位,全面排查办公楼安全隐患,检查防台加固和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共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进行防台加固15处。宁波市军队干部离休退休服务管理第一中心和第二中心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实时掌握军休干部情况,排摸独居军休干部16人,上门走访30家,电话慰问900余个。

7月24日,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退役军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志愿在防汛抗台一线亮身份、树旗帜、做表率,立即行动,有序参与,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现“甬尚老兵”志愿服务的硬核担当。

我市退役军人响应号召,立即行动,有序参与,在抢险救灾中贡献力量,全面吹响防汛抢险救灾“集结号”。截至目前,组织2万余名退役军人,46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防台工作,协助当地政府转移群众14215人。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防御工作。截止7月24日15时,市县两级共派出排查组417组次1388人次,累计排查检查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等1591余处次;截止21时,全市地质灾害避让撤离(转移)9967人次,其余县市目前正在一线检查和转移人员。

截止7月24日15时,组织县、乡镇人员开展海洋灾害巡查75组288人次,累计巡排查海岸线261点次,发现隐患2处,建议整改2处。


市交通运输局

市公路运输部门及早行动、全面防抗、确保安全,为防止“烟花”带来的狂风暴雨对公路造成伤害。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待命制度,全员做好防范准备,及时上报突发情况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


市水利局

市水利局全面做好台风防御和雨天排水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或避免道路积水影响交通通行,各区县(市)排水管理部门严阵以待,从排查隐患、物资储备、雨水管网疏通等方面入手,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城市供水行业累计检查供水设施368个,出动检查组109个,检查558人次,发现问题40个,完成整改40个,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演练16次。组织应急队伍69支,准备抢修车辆198辆。


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把防汛抗台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突出抓好“快、准、早”三个字,开展工作。市局派出10个检查组,全市各农业农村部门数百支队伍下地头,千余名干部下基层,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宁波海事局

根据台风发展态势,宁波海事局发布防台警报,决定宁波沿海水域从7月24日12点30时起进入I级防台。目前,宁波海事部门已经加强应急力量部署,全员取消休假在岗值班,并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26支,全力投入台风“烟花”防抗工作中。



截止上午11时,宁波水域共有各类避台船舶5000余艘,其中商船约1000艘、渔船4000余艘。避台船舶主要集中于象山港、石浦港和白礁水道。宁波海事局交管中心已开设24小时专台,引导船只有序抛锚,落实防台举措,定期开展高频呼叫。同时,为应对6号台风正面来袭,海事部门协调包括4艘抗风等级十二级在内的51艘拖轮在港区各水域应急待命。



宁波海事部门提醒,预计今天中午到明天中午宁波沿海将出现120-200厘米的台风风暴增水,并与天文大潮汛叠加影响,今天夜间宁波沿海岸段将普遍出现超过红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夜间宁波沿海海域将出现8至10米的狂浪到狂涛,抛锚避风船舶应做好锚泊值班,注意锚位变化,保持船舶主动力装置有效,防止走锚。如遇到水上险情,请及时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市卫生健康委

市计生协第一时间开展防台工作部署,要求各地发动基层计生协人员、骨干会员,做好失独家庭、困难计生家庭等重点服务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机关人员全员待命。


市商务局


为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市商务局已启动重点生活必需品每日监测工作和对全市150家超市预警点紧急报送制度,跟踪市场供应及库存情况,针对市民群众需求量大的生活必需品供应,要求超市加大配送频率,及时进货备货,确保供应充足。

同时,适时启动保障应急预案。一方面,依托已建成的55个“菜篮子”平价供应点,以及区县(市)确定的社区零售店、连锁超市、农贸市场等,做好执行“菜篮子”商品应急供应准备;另一方面,组织“菜篮子”绿通车运力准备,规划好运输路线、方式和车辆,并根据保障应急响应一级、二级、三级的不同情况,分别确定紧急从市外调运“菜篮子”商品、组织市级“菜篮子”商品储备投放安排方案。


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局应急响应预案,全体干部职工分9个工作小组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已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水情变化,实时采集数据、动态精准研判,为全市防御“烟花”超强台风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局机关党委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抗台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把防汛防台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战场。


市市场监管局

为让台风过境期间市民“菜篮子”不受影响,市市场监管局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近海边、近山体、近洼地、农村大棚等农贸市场为重点,检查指导全市325家农贸市场对屋顶门窗、排水设施、电源线路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农贸市场安全有序经营。同时,提前为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宁波果品批发市场以及海曙、北仑、鄞州3地所有94家农贸市场加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灾后质量险”。经营户销毁处理受台风及水污染、浸泡的食品并登记后,可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每家市场的经营户合计最高获赔100万元,以有效阻截受灾食品流入市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为确保台风过境期间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发出预警,要求电梯维保、使用单位强化电梯涉水预防措施并备好备件物资,96333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公共应急单位等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确保电梯应急救援响应及时。据悉,目前全市26家游乐设施运营单位、近3000台室外起重机械已停止户外作业和运营,并按防台防汛要求检查设备基础,疏通排水设施,落实防风措施。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市综合执法局执法督察支队对市区主要商圈、菜场周边人口密集区域的沿街广告、店招、设备、围档等隐患进行防台巡查,检查各类店面设施近200处,处置招牌破损、围挡不稳固、横幅乱吊挂等情况40余起。中心城区环卫、园林绿化、市政部门已组建200余支各类应急抢险队伍,766余辆应急保障车辆,各种支撑14000多付,以及水泵、发电机、沙袋、雨衣、麻绳等各类防汛防台器械和物品

截至7月23日,累计拆除违法广告70处,加固广告60处;修剪道树及乔木2500余株、加固支撑2200余付;修复整改道路坑洞78处,高架大桥及附属设施风险点6处,照明设施损坏93根;确保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牢固安全。市垃圾分类部门已对城区生活垃圾大型分类转运站、乡镇小型中转站排水设施进行检查,全面清理排水沟,有效防止了堵塞城市雨、污水井口导致排水不畅。


市妇联

面对来势汹汹的第六号台风“烟花”,宁波市妇联迅速部署,积极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投身防台抗台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风雨中的“她力量”。全市各级妇联也纷纷积极行动,迅速开展相关抗台防汛工作,各村(社区)妇联、志愿者团队走街入户,走访孤寡老人、贫困妇女、危房户等对象,排查安全隐患、进行防台防汛宣传。


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校检查防汛防台工作,督促指导学校做好防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台风“烟花”带来的损失。对留校师生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相关维修、在建项目施工要做好设施设备的加固防风;靠近山体或有河湖的学校,要时刻关注台风期间的山体情况,完善排水防涝措施,及时转移安置留校人员。


市气象局


风雨践初心,防灾担使命,连日来,宁波市局干部职工坚守防台一线,严密监测台风“烟花”动态趋势,加强分析研判,为全市防台部署提供气象科技支撑。

7月24日上午,宁波市气象服务中心预报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地方媒体甬派直播采访,向群众介绍台风最新动向和影响实况,并做出防御建议。

台风应急期间,市局保障中心对网络设备进行巡检,确保台风期间运行安全稳定。

(本网综合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