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

宁波海关 江剑旻

发布时间:2021-09-1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我们党从建党初期的仅有50多人发展壮大到如今9000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成为全世界2000多个政党中的第一大党也是第一大执政党。百年来,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国人民不断摆脱欺凌、贫穷落后,赢得全世界的尊重,中华民族从苦难的深渊走上了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征程,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变。

一、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必然性

我们党之所以能在上世纪军阀割据、政党林立、一片混乱中脱颖而出,率领中华儿女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并且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究其根本原因有其历史必然性:

(一)选择了最适合中华民族的发展道路——即建党伊始提出的党的最高纲领:实现共产主义,这也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随着时代进步,现阶段的具体体现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理想的社会,即马克思所称的建立“自由人的联合体”,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这无疑是人类最伟大的正义事业。

(二)建立了系统、完善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现阶段具体体现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明确指出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从而吸引了一大批“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积极投身于这一伟大事业,前赴后继为之努力奋斗。

(三)确立了严密的制度保障——我们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得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长期以来我们党形成了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的党的纪律五大政治生活准则,并且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组织方式来予以保障,从而保障了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得到了有效实施。

(四)拥有正确的党的思想文化路线——实事求是。在这一正确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我们党百年的历史反复证明:我们党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广大党员干部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我们党的事业就会健康、顺利、快速发展,人民得实惠就最多;什么时候背离了这一原则,假大空横行,我们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人民就会受难。在这方面我们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积累了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二、现阶段对开展党史教育、进一步发挥海关职能守护国门、助力国家经济建设的思考

(一)发挥首创精神,以深化改革驱动海关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马克思主义生命力就在于实践中不断创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这是红船精神的灵魂,实际上就是一种创新精神。浙江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过程中,必定会出现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更需要继承和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走出一条新路,干出新的事业,以更大劲头啃硬骨头、涉险滩,着力推动新的实践、谱写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宁波考察调研,充分肯定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称赞宁波有许多“小而精”企业,并勉励宁波继续与杭州唱好“双城记”。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评价宁波舟山港的重要地位:“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 

宁波海关作为一线口岸监督管理机关,要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立足自身职能,锐意改革,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以改革驱动创新,在提高港口开放质量中探索新路径,在优化港口营商环境中积累新经验,为宁波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贡献海关力量。

(二)弘扬奋斗精神,多措并举促进浙江和宁波外贸高质量发展。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战胜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是“红船精神”的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前进道路上还有各种各样的“娄山关”“大渡河”和“腊子口”,依然面临着许多方面的重大困难、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告诉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斗志不衰,有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的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坚毅走向光明前景。这是“红船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

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就需要攻坚克难,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努力谱写建设“重要窗口”、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就宁波而言,要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建设的模范生,就要将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贯穿于“重要窗口”建设实践。

为此,要积极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保障国门安全,促进宁波外贸更高质量发展,为宁波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贡献海关力量。

(三)发扬奉献精神,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

红船精神的本质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坚持人民立场,立足于“为民”,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宁波在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过程中,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拉高工作标杆,汇聚强大合力,营造良好氛围,锻造过硬队伍,始终保持“四个非常”的精神状态,步步深入、久久为功,认真办好各方面民生实事,真正让群众有感有利有得。

为此,海关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如何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需市场如何激活释放、进口产业链如何做强做大等维度入手,加快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宁波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在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幸福精神等三个方面。就海关而言,发挥首创精神就是要锐意推进改革,争当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发挥奋斗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坚定坚守国门的决心;弘扬奉献精神,就是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发挥好海关的服务职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