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纪律建设

宁波海关:绘好“廉•环•化” 扎实推进警示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8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于8月份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把警示教育作为清廉海关建设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用心绘制“廉•环•化”,有力确保警示教育月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执行有力。


、聚焦“廉”字,加强学习教育

一是党委班子带头学,提升“廉”的认识。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警示教育月集中学习2次,专题学习1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摘编(2021年版)》《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以及党规党纪、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不断提升对“廉”的认识理解。二是全员覆盖认真学,强化“廉”的意识。机关党委在8月统一布置开展“以案释纪”主题党日,组织39个党支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典型案例再学习、开展“面对面”宣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强化“廉”的意识。三是创新形式主动学,注入“廉”的动力。在确保各项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丰富“自选动作”,以人事政工科党支部为试点,开展“北关政能量”读书会,首期读书会围绕警示教育月活动主题,参会人员会前认真准备,会上积极交流学习心得和感悟。后续将及时总结改进相关做法,在该关范围内进行推广,充分发挥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为队伍管理注入“廉”动力。


二、围绕“环”字,强化日常管理

一是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优化单位-家庭监督“闭环”。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的基础上,将警示教育月活动与巩固守法守纪教育管理强化月等活动成果相结合,依托微信群搭建与关员家属联系沟通渠道,在节假日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廉政提醒,与家属携手构建单位-家庭监督“闭环”。二是发挥外部监督作用,构建单位-社会监督“闭环”。在通关中心、甬城办事处对外办事大厅等窗口公布海关廉政规定和投诉举报电话,设立廉政公益标语或宣传栏,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严格落实各类执法廉政监督制度,定期对外出执法情况进行抽查“回访”,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三是发挥内部统筹优势,压实本部-一线监督“闭环”。坚持问题导向,以“防风险、除隐患”为目标,统筹各部门廉政监督资源,深入查找在执法领域和非执法领域的廉政风险隐患排查,逐个分析并提出相应举措,形成廉政风险清单,实行条目式管理,推动整改落实。


三、突出“化”字,营造清正氛围

一是“一体化”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文化促廉,面向各级党组织广泛征集廉政文化作品和“八廉”工作法,大力倡导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共征集廉政文化作品47份、“八廉”工作法3篇。二是“制度化”强化廉政监督效果。立足北仑海关关区查验主阵地的实际特点,在查验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健全工作例会、集体研判等制度,并通过预约公示、“阳光查验”系统等方式,做到“透明化”、“公开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全面化”启动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将警示教育与文明建设理念相结合,落实《北仑海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2021-2023年)》,持续巩固各项文明创建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文明形象,营造丰富浓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