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思想建设

宁波海关:“三强三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2-01-1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2021年以来,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把法治宣传各项工作任务抓深抓细抓实,为积极做好海关监管与服务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取得明显实效。


一、强化宣法先行,增强法治教育政治自觉一是抓好法治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关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法治工作会议精神 ,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和处科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工作要求,确保全员参与、入脑入心。二是抓好法治理论深入学习。注重把法治理论学习纳入年度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之中,作为该关月度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主要议题之一,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基层海关党委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抓好科室常态化法治教育。督促所属13个科室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层科室党支部“三会一课”主要学习内容,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结合各业务条块特点,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指导作用。2021年,该关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


二、强化领导带头,增强法治宣传主体责任一是认真落实海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和表率作用、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宣传教育作用,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基层海关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领导干部普法责任。二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执行海关总署、宁波海关有关疫情防控规定要求,扎实搞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确保工作与学习两手抓、同步推进;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监管企业和涉案当事人的法治宣传,保证疫情防控与法治宣传两不误、两手硬核,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三是以送法进企业为契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送法下科室、进企业等活动,运用5G智慧物流依法加强监管;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宁波海关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10条措施和“中欧班列”+“海铁联运”衔接相关服务措施,全面实行无纸化远程办公作业,全力支持浙江省自由贸易区大榭区块建设,助力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提升海关公信力。2021年,该关班子成员检查指导16人次,为民服务23项,参加法治素养问卷调查140人次。


三、强化精准施教,增强法治宣教实际成效一是突出“主题式”法治宣传。结合该关“四强支部”“扬帆法保”党建品牌创建和宁波海关第一批法治示范点“大蟹法眼”建设开展系列教育。在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产权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海关法治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广大群众和关员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方式,有针对性开展主题鲜明的普法宣传活动。二是采取“量体裁衣式”法治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积极做好法律法规对外普及宣传,重点向辖区100多家进出口产生企业等人员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向进出口报关代理企业等人员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向辖区货运代理等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等活动。三是加强“集中式”法治培训。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牵引,集中科室普法骨干培训,派员参加《海关法》修订,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总结和研究普法成效。该关报送的“新《行政诉讼法》时代海关行政复议的惑与路”政研文章被《海关法评论》杂志刊发 、录制的“以案释法,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行为”视频获宁波海关“十佳授课课程”、讲述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故事被海关总署金钥匙宣传推广。四是重视“直观讨论式”学法模式。组织收看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专场直播,组织法制岗位人员参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司法部举办的2021年全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线上培训,组织开展了公职律师专题研讨,举办了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故事演讲,以及组织全员参加网上专题考试等活动,营造学习氛围。五是推行“执法式”普法方式。在开展日常货物查验、对26个监管作业场所巡查、办结229起案件等行政执法过程中,向收发货人、货代等企业进行有关海关法律法规宣讲和疑问解答,引导进出口企业自觉守法自律,推进良法善治,提升普法成效。2021年,该关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41次,覆盖78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86份。(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宁波海关:“三强三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