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作风建设

宁波海关:念好“三字诀”积极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波海关所属机场海关快件监管科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助企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宁波空港跨境电商业务蓬勃发展。


一、服务本领要“强”,把建设支部作为第一任务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队伍建设是基础。快件监管科党支部以“三化”为风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厚植为民情怀,夯实为民服务之基。一是管理“拼图化”。灵活设置科室内学习小组,强化倒班科室党支部基础细胞建设,根据科室内党员时间上倒班情况或者地理上轮休居住地,分组开展党史学习,对工作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实施有效管理,日积月累使学习成效从量变到质变发挥效用;二是学习“掌上化”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微信群、钉钉海关学习平台等网络新媒体手段,打破倒班科室全员党建活动缺乏时空交集的壁垒,组织党员进行各类党建知识的网上学习,将线上学习、考试与线下支部活动结合起来,形成“线上+线下”的学习格局;三是教育“多样化”。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组织党员参加机场海关“唱红歌、看经典、学党史、忆初心”党史知识竞赛,获得团体第一的成绩;组织支部党员到后屠桥村烈士陵园开展“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活动,重温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开展“党史上的今天和我的政治生日”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根据自己的政治生日探寻党史上的今天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把自主学习和集中交流相结合,增强了党史学习的直观性,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


二、排忧解难要“快”,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要求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抓深,党建引领是保障。快件监管科党支部以“三心”为导向,揣上“小本子”深入企业工厂,问企所需,找到“金刚钻”揽好“瓷器活”,解企所忧。一是主动走访调研,耐心听民意。党委委员带队主动走访口岸电商企业宁波雷电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座谈详细了解该企业存在的困难,企业反映随着宁波空港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发展,当前机场货站的入库效率和内场配套与企业日益增长的通关需要不相匹配,无法充分保障业务进行,严重影响企业通关时效;二是多方联合协作,诚心解民情。通过实地考察机场货站内配套设施、电商出口货物进仓入库流程,结合海关当前通关保障措施,积极开展与机场集团沟通协调工作,商讨优化方案,合理调整货站作业时间与海关作业时间同步衔接,同时建议机场集团在安检、装载等服务方面增加人手配置;三是优化监管服务,用心纾民困。合理调配监管资源配置,优先保障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第一时间提供通关查验服务,充分保障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零滞港,入库效率提升近24个小时,极大地帮助企业走出“效率低”困境,同时为解决企业“入仓难”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促进了宁波口岸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担当作为要“实”,把扶持产业作为重要手段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变常,坚持不懈是目标。快件监管科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履责担当作为,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牢未来发展方向,助推空港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一是调查研究定方向。成立宁波机场海关跨境电商中长期发展规划课题组,立足宁波空港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情况,通过详细科学调研,分析跨境电商发展现状,梳理宁波空港发展优劣势和发展潜力,制定跨境电商未来发展方向,寻找宁波空港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突破口。二是多方联动畅通道。针对宁波空港物流资源不足的问题,充分利用周边城市国际空运资源,做好上海、杭州机场外溢电商业务的承接,全面开通“宁波—杭州”、“宁波-青岛”、“杭州-宁波”跨境进出口转关业务,保障业务常态化运转。总结全国各关区跨境电商发展经验,挖掘宁波海港物流资源优势,推动“空海联运”方案,着力打造空海跨境电商物流联运黄金通道,稳步推进“空海、空陆、空空”等跨境电商转关多式联运模式发展,促进宁波空港跨境电商出口形成航空直运、空空转关、空海转关的物流大通道格局。三是统筹规划建示范。统筹海关功能区划,整合区域建设,打造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构建多元国际物流运输方式并存、灵活多样、自由选择的跨境电商出口格局,实现空港跨境电商一般出口、B2B直接出口、出口海外仓全业务模式发展,探索创新跨境电商出口监管仓库与拼箱仓库“两仓叠加”新模式,实现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打造宁波空港跨境电商出口集散示范点。(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