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新时代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实证研究

市公安局机关党委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2-11-14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浙江作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和“两个先行地”,公安机关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使命,宁波公安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了“全方位、全领域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公安工作要加强,首先必须在思想政治建设上求突破,继续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把科学思想转化为‘中国之治’的新效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本文在总结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剖析了做好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启示,实证调查了宁波公安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从不同维度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如何高质量推进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

一、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探索

近年来,宁波公安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队伍,有力服务保障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市局连续2年获全省公安队伍正规化考核第一名,连续7年获市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并2年位列全市第一,在全市民主评议机关中连续进位并在2020年取得第一名。

(一)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创新打造“明州警学堂”等特色学习品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警教育培训首课、主课、必修课。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得到中央第七督导组、省委驻点指导组和市委教育整顿办高度肯定,群众满意度测评列全市政法单位第一名。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省厅党委的决策部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全面查摆剖析,亮明组织和个人政治立场,汲取教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出台“能记忆、能比照、能执行”的7条宁波公安“三能”标准,组织“三能”示范基地创建,开展“三能”标准大讨论、“学清单•谈体会•强实践”系列活动,11篇典型做法被《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等报刊录用。

(二)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多次召开全局性动员部署会,持续强化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形势教育,针对性加强流调溯源、专案攻坚等要害吃劲岗位干部配备和警力保障,确保了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组建临时党团组织、点亮党员身份、火线发展党员等战时党建活动,有针对性开展战士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全警勤勉敬业、尽锐出战。开展“三能榜样·最美浙警”系列推选,策划开展“三能”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化“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岗位标兵创建,紧扣“三能”标准培树出1名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5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4名公安“二级英模”和公安部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市交警局车管所等11个重大先进典型,对10个集体、143名个人荣记二、三等功。

(三)队伍肌体进一步强健。严格落实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定期开展队伍思想状况和违纪违法情况分析,作为年度公安工作会议的重要参阅材料。在全省首推政工干部专岗主责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工干部专岗主责着力推进宁波公安队伍建设的通知》,制定《思想政治工作实务操作手册》等配套规范,明确政工干部队伍管理工作职责,得到公安部政治部、省厅政治部肯定。扎实推进“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下发《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81项工作内容,把作风建设贯穿到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淬炼了全警队伍,展现了过硬担当。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10个区(县、市)公安机关党委和4个直属分局党委开展政治巡察,实现“政治体检”全覆盖。

(四)爱警惠警进一步深化。建立健全人民警察荣誉和功模褒奖制度,常态开展“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标兵选树,定期举办集中授奖和荣誉退休仪式,建成“宁波公安英烈纪念墙”。完善警医协作机制,畅通紧急医疗救治和用血“绿色通道”,落地公安民警教育优待政策。建立全省首个公安关爱公募基金,完善惠及全警和家属的动态救助机制,2019年以来累计救助358人次、支出445.6万余元。做大做强警察协会,构建覆盖市县的警务共同体,打造宁波公安“警察之家”,推出景区优惠、福利团购等惠警举措。积极推动民警“团圆计划”,2019年以来解决两地分居70余人。推出的“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警意通”线上意见平台、假期子女托管班等举措,深受广大民警好评。

二、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启示

在以上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探索中,我们有以下5点经验启示: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起点在于领导。领导班子代表着队伍前进的大方向,具有强大的表率作用,领导班子素质高不高、责任意识强不强、质量。领导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出榜样,这是无声的、但也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担负着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还需要掌握做好基层干部思想工作的方法和艺术,这样才能切实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落到实处。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从领导开始抓起。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在于基层。基层民警人数约公安队伍的70%,承担着局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着局公安工作成效。基层民警直接面对老百姓,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公安机关的形象,但基层民警最接触实际,也最容易受到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和别有用心的人的拉拢腐蚀,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防线。这充分说明,做好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要放在基层。

(三)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在于创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了,人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发生变化,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陷在“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明”的困惑中,单一的宣教式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无法跟上民警中呈现的多元化思潮,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已经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讲究方法,注重创新,寻找突破口,强调针对性,一般性问题统一解决,特异性问题单独解决,要在坚持过去政工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用发展的眼光审视思想政治工作,用时代的要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用改革的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富时代性、更有创造性、更具实效性。

(四)思想政治工作的焦点在于实效性。文件从上至下传阅了一遍,搞一下形而上的讨论与总结,却没有具体行动,没有抓好落实和督查指导,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脱离实际的,也是发挥不了效果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实践,注重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理论层面的学习教育多转化为实际行动的体验理解。要联系工作实际,不同的工作岗位,适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和方法就不同。要将解决个别同志的思想问题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少简单的说教,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维护好民警的切身利益。

(五)思想政治工作的的亮点在于以人为本。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安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情况,要使广大公安民警积极、自觉的投身公安事业,就必须注重以人为本,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充分调动税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队伍活力。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来做干部的思想工作,真心实意为基层和干部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让人乐于接受,思想问题也才能迎刃而解。

三、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环节

在此次的党建课题撰写过程中,课题组采取实证调研和分析的方式,专门编写调研提纲,精心设计答题选项,对10141名民警(其中市局各单位3050人、各县市区7091人)开展了线上问卷调查,收集了各职级、各警种、各年龄层、各来源的民警意见建议和答题反馈,反映出了最具代表性、最能反映当前队伍真实思想状况,通过系统梳理提炼,剖析出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加强改进之处。

(一)基于思想政工作主体的调研与分析

总体而言,宁波公安政工干部是一支严守政治纪律,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队伍,是推动公安队伍建设的骨干力量。如图一,有71.29%的人认为政工干部很好,说明大分部政工干部在履行思想工作职责是到位的,公安民警是满意的。但从政工干部专岗主责的要求来看,我们有60.91%的政工干部在抓业务工作。这既有公安业务工作繁忙的客观因素所在,又有落实工作要求不到位的情况。

(图一:政工干部作用发挥情况)

与此同时,我们从图二中可以看出,当民警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更愿意选择“直接领导”(42.36%)和“父母配偶”(34.91%)的帮助,仅8.59%的民警选择“政工干部”。这说明民警对政工干部解决其自身实际困难的信任度还不高,思政工作深度和广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图二:民警希望寻求帮助对象情况)

(二)基于思想政治工作客体的调研与分析

在调研中,公安民警作为思政工作的客体,其思想现状也呈现出较为鲜明的特点。从图三的数据分析,公安民警对职业的“热爱”比例明显呈“U”型结构,中年民警对职业的热爱指数最低,而警龄越高的民警与公安的感情越深厚,越是愿意一直奉献到退休。这表明我们对中年民警的关注度还不够,应当把中年民警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

(图三:民警对职业的“热爱”情况)

众所周知,机关民警和一线基层民警的工作性质有较大的差异性,特别是派出所民警承担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非常大,从图四中可以看出,派出所的数值均低于全警平均数值。这说明派出所民警的思想也最容易产生波动,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图四:民警的职业选择情况)

(三)基于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调研与分析

公安民警作为一个社会个体,也会遇到各种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根据图五的数据分析,民警希望组织解决的困难还是源自于工作压力,占比高达48.06%,远远高于其他6个选项。这说明思政工作的关键之处要解决民警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压力。

(图五:民警的需要帮助解决困难的情况)

思想政治工作灵活多样、喜闻乐见才容易被民警接受。从图六可以发现,绝大部民警喜欢形象化的教育方式,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红色教育基地的实地感悟,而选择最少的方式是理论学习。这说明空洞的说教效果可能最差。

(图六:民警喜欢的思政工作方式情况)

四、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原因分析

从以上调研来看,宁波公安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效,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形象,体现了“忠诚、务实、精准、卓越”的新时代宁波公安精神,为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百年大庆等安保维稳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课题组从以上主客观2方面剖析了其原因。

(一)主观因素

1.责任意识有短板。有的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对思想的重要性认识把握不到位, 抓意识形态工作缺乏责任感、使命感。有的对思想政治工作部署多、落实较少。有的领导对思想治工作特点规律和方式方法研究不深,工作无从下手或不得要领。有的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定力,工作浅尝辄止,急于求成。

2.能力素质有短板。有的基层党组织政工干部在做民警思想政治工作时话语不接地气,少温度,与受众生活贴切度、融合度欠佳的困境。有的联系实际不够紧密, 工作针对性实效不强, 吸引不了群众, 也得不到群众的信任。有的理论功底不扎实, 思想观念落后、政策水平不高、大道理讲不清、小道理不会讲, 只会拿空话、套话来应付。

3.队伍管理有短板。有的基层党组织政工干部专职少、兼职多, 存在人员管理不规范、人员变动频繁的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把政工岗位当作跳板和养老岗位,导致政工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不够用”“不顶用”“不受用” “不管用”的情况。有的单位对政工干部的发展缺乏整体上的规划和管理,政工人员的工作呈现出一种松散状态。

(二)客观因素

1.外部环境有制约。公安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周期长,连续作战、疲劳作战已成为常态,客观上民警承受超过一般工作岗位的职业压力。在公安基层执法过程中,部分群众对公安执法存在过高期望,一些正常执法工作得不到理解,一线特别是派出所民警普遍在执法过程中曾有过被侮辱、诬告、谩骂、投诉、轻微攻击等情况,随之而来的是民警产生思想上的起伏和波动。

2.机制体制有制约。虽然出台了很多思想工作方面的工作制度,有些制度仅提出一些原则性目标要求,缺乏严格的奖惩机制,奖励缺乏吸引力,处罚失之于宽,违反制度的成本太低。有些单位执行制度时刚性不强,遇到得罪人的情况或违纪查处可能影响单位考核时,有意回避或不按规定去做思想政治工作。

3.民警个体有制约。少数民警受一些不良思潮和社会现象影响,理想信念缺失,自我感觉良好,日常工作进取心不强,对组织培养缺乏感恩之心。少数民警认为在当前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背景下,工作纪律要求严,问责压力大,执法风险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思想呈蔓延趋势,担当精神不够。

五、高质量推动宁波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路径

开展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证研究,是为了正确认识和遵循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最终的目的是找到提升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课题组认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应当抓好以下四项工程建设。

(一)筑牢信仰之基,着力实施“铸忠诚立警魂”工程

军队有军魂、警队要有警魂。对公安机关来说,忠诚就是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警魂就是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誓言。一要深化忠诚教育。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切实把“学思用”连成一线、“知信行”融为一体,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二要塑造价值文化。按照容易记忆、容易比照的要求,提炼宁波公安“三能”标准清单,培树“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争先进取精神,打造具有较高辨识度的“宁波警察样子”的“三能”品牌,使其成为新时期全警的价值追求和身份标签。三要强化气质养成。紧盯警容风纪、警察礼节、日常制度、内务设置、办公秩序、接待群众等关键环节,抓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执行,全面养成公安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公安民警与其他公务员明显区别的独特良好气质。

(二)狠抓素质提升,着力实施“挖潜力赋警能”工程

以政委、教导员为代表的公安政工干部是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是基层公安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推进者,职责十分重要。一要把好源头。严把政工干部“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和履职能力考核,把政治标准置于首位,突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标准。探索建立政工干部任职资格制,建立“能上能下、进出有序”的政工干部竞争机制,确保政工干部队伍培养渠道畅通。二要加强培训。加强以提升政治工作综合能力为重点的培训考核,把参训情况列为对政工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帮助政工干部练好基本功。推进政工岗位练兵,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政工干部每年开展集中培训和政治轮训,围绕政治工作核心业务,设置思想政治、党的建设、实战练兵、文化建设、舆论引导等课程,提升政工干部履职能力。三要鼓励创新。充分发挥政工干部主观能动性,鼓励探索行之有效的政治工作举措,推动动打造政治工作“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充分调动提升政工干部工作热情。始终聚焦公安工作大局,积极创新民警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公安实战提供坚强保证。

(三)用心用情爱警,着力实施“植人文润警心”工程

从优待警是加强队伍管理、砥砺担当作为的有效途径,是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举措。一要切实抓好爱警惠警举措落地。有效落实双警家庭特殊保障、家庭困难精准帮扶、优抚优待、探视慰问等关爱制度,严格落实工会疗养、年休调休轮休、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措施,完善警医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民警心理健康年度筛查机制,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或针对性治疗,必要时调整工作岗位或休假治疗,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全警第一选择。二要切实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用好表彰奖励措施,坚持“凡奖必授”“送奖上门”“送奖到岗”,增强激励引导作用。紧扣民警入警、评授警衔、从警特定年限、退休等职业生涯重要节点,举行相应的荣誉仪式,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按照“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生动活泼、直击心灵”要求,深化公安宣传,讲好警察故事。三要切实加强公安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公安文联的组织、协调、引导作用,突出文化育警、励警、律警、惠警作用,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加大经费投入,整合资源,建设引领、教育、激励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基地,提高文化室、阅览室、文化墙、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覆盖度,完善配套的附属设施,为公安文化建设提升基础保障。

(四)严格制度落实,着力实施“扬正气清警风”工程

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有温度,更要有力度。没有铁的纪律,就带不出铁一般的队伍。一要严抓制度执行机制。强化制度意识,抓住“关键少数”,狠抓制度执行,提升制度执行力、保持制度生命力。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切实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二要严抓纪律作风转变。坚持从整治违规宴请饮酒“小切口”入手,贯彻落实《宁波市公安局宴请饮酒“十条禁令”常态化检查实施细则(试行)》,坚持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常态化检查,严查严管严防涉酒风险。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廉政教育基地,抓细抓实以案促改,确保教育管理全覆盖、无遗漏。三要严抓重点人员教育。坚持抓源头、抓细节、抓平时,建立定期排查、大数据排查、案件排查机制,及时主动发现线索问题,提前消除风险隐患。针对受关注、易犯错的人员和问题,要落实专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有效扼杀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