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建构与实践

镇海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周澄东 谢宜超

发布时间:2022-11-14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摘  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各级机关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职责,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机关稳定、团结、高效的重要保证。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铸好魂”“立好志”“带好头”“赋好能”等功能还未充分实现,急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理论研究探索。在此基础上,本文结合工作实践提出机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并借助整分合原理提出构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基本思路。在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指引下,归纳出导向型、实践型、人文型、介入型四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模式,为机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进一步推动机关单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服务发展中心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关键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整分合原理;建构与实践

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事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的重大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新发展阶段背景下,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化,利益需求多样化,人员结构复杂化,意识形态领域激烈交锋,互联网迅速发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也变得更加重要而迫切。

一、新发展阶段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定位及存在问题

(一)新发展阶段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定位

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定位,直接关系人们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信念和理性思考,反映着中国共产党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各级机关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职责,各级国家机关的特殊性质和独特地位决定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机关和谐、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更是当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理应成为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念的铸魂工程,成为贯通党建各项业务的基础脉络,成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关键纽带,成为优化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塑造机制,这也是当前阶段对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定位。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二)新发展阶段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新发展阶段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和新期待。结合工作实际,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挑战:

1.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铸魂”功能还未充分发挥。在机关工作中,能触动灵魂的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构新发展格局,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尚未能凝聚起强大的意志决心和工作力量,未能为事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不竭力量。这就要求必须拿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招、硬招,从灵魂深处触发、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让每位党员干部都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  

2.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立志”作用仍未充分展现。所谓“立志”就是要激发党员干部斗志,保持争创一流的前进者姿态。当前,部分党员干部或满足于现有成绩和荣誉,或降格以求、因循守旧,缺少争先进位的劲头和勇气。置身大变革、大发展时代,每一位党员干部更要把个人理想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树立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意识,在工作岗位上担当尽责、主动作为。机关党组织需要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把激发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激情作为主攻方向。

3.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带头”效应尚未充分激发。机关在中心工作格局中,既是努力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也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机关的各方面表现,具有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当前,机关同志,特别党委(党组)和党组织的负责同志,缺少时刻反思是否真正带好了头、起到了示范作用的实际行动,在聚焦政治忠诚、 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基层基础、聚焦正风肃纪、聚焦团队文化等方面做的还不够。因此,重新设计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帮助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赋能”功效还不够显著。当前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层出不穷,正在推进的数字化改革、未来城市打造、新经济业态、风险防范等重大任务,都有可能让党员干部面临“本领恐慌”,有针对性地、及时地为党员干部“赋能添劲”极其紧迫。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武器,导入与新发展阶段相一致的创新型、发展型、开放型价值理念,切实提升党员干部适应新变化的系统学习思考能力和履职尽责能力势在必行。

二、新发展阶段建构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从新发展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境遇和要求出发,回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探索,结合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建构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应该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统一,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国家和社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落实到国家治理各方面。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思想工作、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

(二)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必须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思想政治工作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使命职责,不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撑。

(三)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要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规律。既要坚持发挥好显性教育的独特优势,又要探索创新隐性教育的新资源、新载体和新方法,最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合力。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统一的规律。既不能撇开或脱离利益关系谈思想政治工作,又要细致研究日常工作中凸显的实际困难问题,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坚持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规律。既着眼于全体,又着力于个体,坚持因地、因人、因事、因时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继承和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实现路径。习近平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同时还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原则,努力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新气象。                                                 

三、建构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基本思路

“模式”作为一个综合性概念,是对客观事物表现形态的概括,既反映事物的本质属性,又反映事物外在表象特征,具有综合性、相对稳定性、排他性(与其他事物相比有自己的特征)、可变性等特征。整分合原理则是现在管理的基本原理之一,它认为现代管理活动必须从系统原理出发,把任何管理对象和问题等视为一个复杂的社会目的组织系统。首先,需要从整体上把握系统的环境、性质和功能,确定出总体目标;然后围绕着总目标,进行多方面的合理分解、分工,以构成系统的结构与体系;在分工之后,要对各要素、环节、部分及其活动进行系统综合,协调管理,以实现总目标。这种对系统的整体把握、科学分解、组织综合就称之为整分合原理。

在经济发展领域,费孝通指出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就是特定区域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独自探索出的具有特色的经济发展的路子,是地区经济发展实践主要特征的综合反映。自1983年费孝通提出“苏南模式”之后,温州模式、珠江模式、浦东模式等概念相继提出,国外学者也从不同视角、不同区域界定了东欧模式、拉美模式等。由此可见,对于不同国家而言,在坚持社会主义或者资本主义的方向上具有一致性,但是在选择具体的发展道路上又有其特殊性,形成了不同的发展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经济发展模式对于整分合原理的运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包括主体、客体(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外部客观环境、表现方式的宏大社会性工作。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挑战等等,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要适应这种变化的需要。本文试图根据这个要求构建一个集理论指导性和实践操作性为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如下图所示:

 

 

图1 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综合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个横向交叉、错综复杂、内容丰富的庞大体系,包含目标、实践、环境、过程等四大要素。这些要素在动态上相互联系、相互作用。静态上成为一个整体不可分割,其中每一个部分又是一个独立的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既要从整体上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貌,整体反映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中的不同系统,又要根据思想政治工作不同内容分类、分层、具体化。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形态的综合概括,反映的是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全部内容、功能、特点和实践活动。类比与经济发展模式对于整分合原理的运用,本文从具体形态入手,从整体上把握,把纷繁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进行分解、分类、综合,将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内形成的新思想、新思路、新方法进行重新概括,归纳总结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探索形成一个有序的、便于掌握和操作的武器。该模式通过促成目标(领导与干部)、实践(业绩与态度)、环境(期望与获得)和过程(监管与纠偏)四个维度的高度统一,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同心协力、争先创优的崭新面貌。

四、新发展阶段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探索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加重要的是一个实践问题。建构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否有生命力,就要看它在实施中是否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发挥。本文在建构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指引下,依托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归纳总结出四种思想政治工作操作模式:

(一)导向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社会工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这一过程伴随着政治信息、政治情感的交流与传播,渗透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导向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着眼于机关政治力的提升,从整体政治环境出发,瞄准开展思政工作最终要达到的目标任务。具体而言,就是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顶层设计,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同时注意考虑地域环境的差异性,从各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创造出符合民族实际情况的新方法。借助导向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探索创新顶层设计上的新资源、新载体和新方法,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主流意识形态融人到规章制度中、渗透到经济发展中、体现到礼仪文化中、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以经济目标为例,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大力发展生产力成为党和国家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为经济建设服务,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为便于理解掌握,本部分对导向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指引下形成的工作方法举例如下:1.道德高地法。对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守政策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促进身体力行,提高道德修养。2.思想武装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3.实践服务法。通过为群众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促进党员干部学会换位思考、心怀感恩之心。

(二)实践型。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工作对象两个主体。要使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教育被工作对象接受,就需要注意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以教育者自居,必须开诚布公,平等待人,尊重工作对象的民主权利。实践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着眼于机关工作者执行力的提升,从工作对象的角度出发,通过民主的方式设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从而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

实践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是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在这一模式指引下,构建出的典型思想政治工作方主要有以下几种:1.寓教于乐法。通过为受教育者安排和创设一定的工作环境、活动场所、文化氛围,使受教育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2.言传身教法。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3.自我教育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使得受教育者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认识、自我完善实现思想觉悟的升华。4.先进引领法。通过培树先进典型和骨干力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榜样,坚持自我教育。5.融入业务法。立足岗位各个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人文型。思想政治工作各个组成部分应是有机地组合在一起的,共同为完成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发挥作用,因此具有一体化的特征。一体化的实质,是以日常岗位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独特功能,把日常工作中的积极因素拧成一股合力,共同服务于中心工作。同时,在环境因素的影响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又具有个性化的特征,因此要针对个性化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人文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从环境维度出发,通过对具体工作环境的重塑,实现与日常工作岗位的有机结合,实现对中心工作的导向、激励、保障之职能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

在人文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指引下,构建出的典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主要有以下几种:1.疏通引导法。深入机关干部,针对干部的思想情况,作深入细致的说服工作、教育工作。疏通就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引导就是循循善诱,说服教育。2.因材施教法。针对每个个体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方法。3.文化熏陶法。通过打造本单位的文化环境,以及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用健康有益的文化占领思想主阵地。4.尊重关爱法。以人性化的方式,达到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的目的,从而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5.设计仪式法。注重仪式感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独特作用,创新塑造特定的仪式或流程强化思想认识。

(四)介入型。与实践型相对应,介入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则是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角度出发进行工作载体设计。现阶段,虽然开展思想政治突出表现为介入灌输效能的弱化。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仍然需要介入。这是因为科学的世界观不能在人头脑中自发产生和存在,不能听任市场经济的自发影响无原则地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不能让自主意识走向极端而发展成个人主义,也不能允许等价交换的原则漫及社会生活的全部领域。介入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从对过程管控的角度出发,通过改进介入方式来改进整个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从而实现民主化。

在介入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指引下,构建出的典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主要有以下几种:1.建章立制法。建立清晰严明的各方面规章制度作为保证,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更加规范有力。2.政治教育法。通过思想政治课程的教授,达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的目的。这一方法最早来源于古田会议上提出的决议,即为了做好红军的思想工作,具体提出了给红军上政治课的教授法。新时代,在党政机关普遍存在的理论学习教育即是对这一方法的继承和运用。3.齐抓共管法。党、政、工、团、妇联都要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通过各种途径的合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实现被教育者的思想转化。4.说服教育法。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达到沟通思想,提高觉悟的目的。5.批评指正法。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6.考评督导法。建立相应考核、考评、考察等机制,对相关思想政治工作成果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和跟踪。

五、镇海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

近年来,宁波市镇海区秉持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生命线的基本理念,在全市乃至全省机关系统较早开展了思政模式的创新。在导向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指引下,适当结合实践型、人文型、介入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融入到机关整体工作格局中,通过对环境和时代元素的系统性重塑,形成了“一个价值导向、四个实践维度、十大主题场景”的总框架,并以“场景统一构筑、方法自主创新、成果共建共享、评价动态量化”而构成“十优思政”运作体系,大大提升了机关思政工作水平。

 

图2 宁波市镇海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图3 宁波市镇海区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运行机制

(一)主题场景统一构筑。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环境从四个维度进行梳理,构筑主题实践场景:“思想维度场景”注重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强化忠诚担当,彰显机关政治属性,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主要包括政治铸魂立优、思想补钙树优、典型引领倡优三个场景。“作风维度场景”注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为民务实清廉上带好头,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带好头,大力转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主要包括清廉行动固优、文明先行创优两个场景。“能力维度场景”注重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强化贯彻执行力、强化服务能力,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主要包括立足岗位践优、服务基层强优、导师赋能培优三个场景。“环境维度场景”注重关心党员干部追求进步和全面发展需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通过人文环境的营造和关怀厚爱,激发干部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主要包括书香熏陶育优、关爱帮扶护优两个场景。

(二)工作方法自主创新。每个主题实践场景均提出相应工作指引,交由各单位结合实际,自主开展方式方法创新。比如:在“政治铸魂立优”主题场景中,提出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等工作指引;在“立足岗位践优”主题场景中,提出了“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将个人价值通过本职岗位与单位发展融为一体”等等。不少单位加强或改进了一批较有实效的工作方法,如:“可评价式政治轮训”“青年干部成长账户”“协商式突击服务队”等。

(三)经验成果共建共享。由于主题实践场景是统一的,各单位可在“十优思政”框架下共享方法和经验。案例共享。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定期对各单位的工作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动态更新,将优秀工作方法纳入“十优思政”典型案例库,发布到区直机关推广应用。载体共建。在宁波植物园建立机关思政课堂,将部分主题实践场景融入该课堂中,面向区直机关和党员干部作为现场教育实践基地。导师共促。组建机关思政导师团,承担面授、邀访、咨询、结对、研判等职责,通过实物案例式分享,进一步增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促进本领提升和能力塑造等。

2021年,“十优思政”被列为“宁波市首届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到目前为止,39家区直机关创造性地形成了62个典型工作法案例,在深度磨砺6000余名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砥砺奋进品格,以及大力锻造争先进位、求真务实作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