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聚焦品牌赋能 推进深度融合

市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2-11-1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摘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本文着眼如何以党建品牌赋能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这一主题,通过调研访谈,总结得出当前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入的现实表现,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具体的赋能之策,从赋能助力思想融合、人才融合、目标融合、责任融合、机制融合、发展融合着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子,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目标,创新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载体与形式,结合自身特色创建了符合发展实际的党建品牌,以点带面促进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大批品牌响亮、特色鲜明、活动精彩、富有成效、党员认可的党建品牌不断涌现。其中,2022年初市直机关工委认定了24个宁波市首届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党建品牌建设成为各级党组织提升星级的有力抓手和强劲动力。为摸清和掌握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情况的现实表现,从而找准问题根源,提出党建品牌赋能推进问题解决的具体举措,更好的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围绕“党建品牌赋能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这一主题成立课题研究组,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召开现场座谈会3次,个别访谈干部30余名。此次调研对象,从行政级别看,覆盖厅局级、县处级、乡科级和普通干部职工;从工作性质看,覆盖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从党内职务看,覆盖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普通党员;从政治面貌看,覆盖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普通群众等各类群体;从专兼职情况看,覆盖专职党务工作者、兼职党务工作者。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本调研课题报告。

一、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入的现实表现

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入,也就是常说的“两张皮”问题,是指党建与业务工作脱节,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这一问题解决不好,机关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就难以根除,机关各项业务工作质量就难以得到保证,甚至会迷失方向。通过此次调查研究发现,在实际工作中,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整体情况较好,但顾此失彼现象仍然存在,还有以下四个方面表现。

一是融合意愿强但工作成效不明显,导致貌合神离。党之所以能够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是同党始终重视自身建设、把党建与各个时期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密不可分的。通过调研发现,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的意愿强烈,89%的受访者表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非常重要,11%的受访者认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比较重要。其中,100%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非常重要。这充分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建引领重要性的认识显著增强,抓党建、促业务、共提升的思想意识显著提高,更期待通过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工作质效。但是,也有超过半数的调研对象认为,当前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入,效果差强人意,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顾此失彼,距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二是融合机制全但工作能力有差距,导致表里不一。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级党组织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各类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但是在调研中发现,有15%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党组织对中心大局把握不准,在研究党建时,不善于围绕中心工作谋篇布局,在谋划业务时,将党建要求融入其中的主动意识不强,造成党建与业务“各定各的调、各弹各的曲”,做不到齐头并进、同向而行。有12%的受访者表示,专职党务干部对机关党建核心任务把握不准,就党建抓党建,将“党建工作”窄化为“党务工作”,导致党建工作自成体系、运转固化,与业务工作“视同陌路”“天各一方”。有32%的受访者表示,兼职党务干部更多精力用于业务工作谋划与落实,对党建工作了解但不理解,知道但不精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心无力,强化理论武装形式单一,在推动深度融合上力不从心。

三是融合形式多但工作方式欠精准,导致事倍功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调研发现,党员干部普遍认为,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各级党组织均能够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落实好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脉络,创建符合工作实际的党建品牌。但也有部分受访者表示,一些党组织搞党建创新花样多,但方式不精、举措不实,无论什么工作、什么活动、什么会议,生硬地贴上“党建”标签,美其名曰“聚焦党建”“党建引领”,致使党建品牌“名不副实”甚至“徒有虚名”。有的党组织在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时,结合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不够紧密,契入点不够精准,品牌建设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不够有效。有的党组织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方面做的还不够,机关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由此可见,在多种形式的融合之下,融合工作方式方法多而不精导致融合不到位不深入的问题依然存在。

四是融合力度大但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名不副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有规不依、落实不力。一些部门执行制度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产生‘破窗效应’。”通过调研发现,各级党组织在对党建活动开展及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工作落实上认识深刻、表态坚决。但有部分受访者表示,一些党组织存在理论学习照读照念、点到为止,主题党日走过场、刷存在感,追求拍照摄像敷衍了事现象,导致党建工作生气不足、生机不足、生动不足。有的党组织甚至把开会当完成、把记录当落实,精神没传达、任务没部署、目标没分解,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更无从谈起。这些生搬硬套、弄虚作假,使得机关党建工作看起来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其实成了“装点门面”的表面文章,“等因奉此”的官样文章,在实际落实过程中搞变通、打折扣,在迎检过程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缺乏真材实料、真正实效,很难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

二、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入的原因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大意义、使命任务和重点举措,提出许多具有创新性的理论思路和目标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结合不紧、互融性不强的“两张皮”问题,是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的最大障碍,已然成为机关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课题组在分析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入具体表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实质原因,透视出造成融合不深入的本质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有偏移。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根源在于价值认同缺乏和思想理念偏差。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发生偏移,唯业务指标论英雄,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片面的理解为“经济工作压倒一切”,党建工作让位于业务工作,引领作用不突出,融合效果不明显。一些机关干部党员意识薄弱,长期从事业务工作,对机关党建重要性认识不够。有的认为业务工作是中心,党建工作是副业。有的认为抓业务立竿见影、政绩突显,抓党建则看不见、摸不着,导致存在抓党建不上心、不走心、不热心现象。还有的片面认为,抓党建是党组织负责人和分管党务工作的同志要完成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采取旁观态度。部分党员干部对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辩证关系把握不准,把两者对立起来,认为党建与业务是一对矛盾体,党建工作做多了会影响业务工作。有的党员干部虽然意识到党建工作对业务有促进作用,但认为党建工作见效慢,政绩突出不明显,当成了可有可无的“辅助工作”。

二是人员定位有偏差。部分党组织没有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激活兼职党务干部,没有把既熟悉业务又热爱党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没有把党建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缺乏系统性计划性安排业务骨干、优秀干部从事党务工作。落实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这一要求时打折扣,导致有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重视,认为“业务工作是硬任务,党建工作是软指标”,党建工作是虚功、是副业、是配角,业务工作是实功、是主业、是主角。机关专职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通道堵塞,党务干部懂业务、业务干部懂党务难以实现。

三是工作能力有弱项。在机关各级党组织中,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兼职多、专职少,“身兼数职”的党务工作者对党务工作缺乏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导致钻研不深、专业不精,常出现应付了事现象,无暇顾及工作质量。有的党组织对培养干部综合能力重视不够,导致在实际工作中缺乏融合思路与方法。一些支部书记不想抓、不会抓支部建设,造成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最终使成效大打折扣。有的党员干部没有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不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无法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更好的工作质效。也有的党员干部存在党建工作“本领恐慌”,对党建要求把握不准、具体工作掌握不透,没有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导致不会抓不想抓,抓不到点子上。

四是品牌引领有不足。党建品牌建设是推进党建创新,提升党建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品牌创建过程是常态化的,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品牌影响力,从而实现党建品牌赋能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部分党组织为了尽早实现建设目标,打造品牌过于冒进,在党建工作未深入开展甚至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的情况下,仓促进行品牌建设成果的主观化宣传,导致品牌影响力没有有效形成,对中心工作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五是考核评价有漏洞。部分党组织制定考核评价制度规定导向不明、形式单一,存在业务归业务、党建归党建现象。部分考评内容过于抽象,评价打分无法精准量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评分准确性不高、随意性较大,打感情牌人情分、卖面子处关系现象无法根绝。考评工作偏重于形式化而忽略了实质性,大都围绕资料台账展开,只要台账齐全、工作中无较大问题差错,一般都能顺利通过。这种重形式、轻实质的考核,滋生了“差不多”“过得去”“问题不大”的得过且过工作态度。同时,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不足,没有提高考评工作影响力,无法保障考评工作权威性,使得考核评价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三、党建品牌赋能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近年来,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积极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要求,以“四特”党办精神为激励,以“三创”活动为牵引,以“全快细严实”为要求,创建了“党建+三服务”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积极赋能助力,构建了多维度、多角度、多链条的融合条件和具体举措,以点带面,从线到片,辐射带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全方位吻合,多层次结合,宽领域融合,机关党建引领效应不断凸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品牌”促思想融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同心,才能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首先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思想观念上的结合点。市委办公厅持续擦亮“秘书论坛”学习品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课堂授课+现场观摩”等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打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引导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观念,摒弃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维,不断提升统筹意识和能力,做到抓党建引领保障业务开展,抓业务实践促进党建深化,同频共振、共同进步,真正实现“一盘棋”。推进“书香党办”建设,大兴读书之风,打造“人人爱读书、处处飘书香”的学习型机关,以理论水平提升促进思想深度融合。

二是突出干部重塑,以队伍“品牌”促人才融合。市委办公厅着力打造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三专”(专心、专业、专注)品牌,始终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构建选人用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精密智控干部大监督机制,努力实现干部工作体系化建设、全链条管理、一盘棋推动。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准入门槛,增强机关党建队伍活力。用好党支部书记这个促融合的“关键角色”,落实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要求,实现党建、业务“一肩挑”。着力建设既精通党务又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推动机关专职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定期组织轮岗,促进党务干部懂业务、业务干部懂党务,整体提升融合、转化能力。

三是开展多元活动,以文化“品牌”促目标融合。市委办公厅积极打造“文化党办”品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以文聚力,构筑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和谐家园。精心策划举办“建功展风采、启航新征程”主题摄影展,广泛征集照片,认真编撰序言,联系制作单位,全力精工细作,集中展示全体党员干部弘扬“四特”党办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用心组织举办“思党情·颂党恩·跟党走”庆“七一”汇报演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广大党员在踊跃的音符中感受历史,在艺术沉浸中触摸信仰的力量,在信念的传递中感受真理的光芒。

四是细化岗位职责,以作风“品牌”促责任融合。市委办公厅积极打造“六不让”作风品牌,部署开展“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党放心”活动,通过完善制度、细化流程、严格考核、严肃问责,提升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按照“不让工作在我手上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标准在我手上降低、不让文件在我桌上积压、不让事情在我这里断线、不让党办形象在我身上损毁”标准要求,办文做到严格审核,严谨细致,确保精准无误;办会做到会前充分准备,会中精细服务,会后狠抓落实,确保会议效果;办事做到精心谋划,周密安排,逐项落实,确保善作善成,努力实现“文稿服务零差错、公文处理零偏差、会议活动零失误、综合保障零缺陷、接待服务零差评”,以作风建设成效推动“三服务”工作质量提升,实现党建和业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五是建立统一体系,以赛马“品牌”促机制融合。市委办公厅积极打造“双亮”活动品牌,定期组织开展“亮晒业绩、亮比状态”述职活动,通过“亮”工作、“评”业绩,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目的,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浓厚氛围。持续完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相关制度规定,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好不好的重要指标,党建目标考核增加业务工作成效的比重。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评价和评先评优、职务调整、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业绩突出的党务干部在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批评、约谈提醒。同时,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培训和考核,增强“书记”意识,提高做好支部工作的能力水平。

六是坚持先试先行,以数字化“品牌”促发展融合。市委办公厅着力打造“智慧党建”数字化品牌,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推进数字化机关党建平台建设,开发建成“数智党建”应用平台,实现党建工作可通知可展示、可监测可预警、可量化可考核,为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赋能助力。用好“学习强国”、浙政钉“浙里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甬派等各种新媒介,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好更有效地满足党员个性化需求,让广大党员能够自觉主动参与到组织生活中来,不断增强归属感和身份意识,实现党建信息化工作参与全覆盖、学习全覆盖、教育全覆盖和影响全覆盖,真正将党建“第一责任”与发展“第一要务”统筹起来、贯通起来、融合起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