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余姚市机关融合党建模式的实践探索与思考

余姚市直机关工委 魏炯炯

发布时间:2022-11-1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余姚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和彭书记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针对部分机关基层党组织规模小、资源少,党建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共同富裕等中心重点工作中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积极探索机关党建融合发展模式,打破党组织关系界线,实现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共享共赢,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把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优势。

本课题以近两年来余姚市机关融合党建模式为研究对象,采取数据分析、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为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路径提供借鉴。

一、机关融合党建模式实践探索的背景考量

(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必须”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调“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近年来,余姚市大力实施以“党内生活严肃化、党务工作规范化、党建工作亮显化、党员服务精准化”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以“双建争先”工程为总牵引,推动余姚市机关党建工作迭代升级,奋力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然而,机关基层党组织所具有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建设过程中应当具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余姚市机关基层党组织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依旧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整改建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

(二)顺应变革型党组织建设趋势的时代要求。袁家军强调,要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新发展阶段对打造变革型组织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不断创新完善基层党建理念、机制、方法、手段,以自我变革、创新驱动、灵活适应和高效运行为核心要素,整体性构造适应“新一百年”的主动创新型组织,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建设,纵深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才能增强变革创新力,锻造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基层铁军。推进变革性组织建设,要求我们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实现组织全面覆盖、有效覆盖。

(三)破解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实际问题的现实需要。两年来,余姚市在机关融合党建方面做了许多尝试,通过建设机关党建联盟推进资源共享互惠,弥补人数少机关党支部党建活动单一、开展效果一般、资源不足等短板,大大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2021年,余姚市在“机关党支部分类管理”课题调研中发现,机关工委下设75个市直单位机关党组织,党员人数少于15人的机关党支部22个,占市直机关党组织总数29.3%,其中,6个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7人。小规模机关单位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大多由综合科室干部兼职负责,由于资源少、党务力量相对薄弱,党课教育、主题党日随意性大,内容形式单一,为完成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夜学等“规定动作”,部分活动会选择重合同步开展,另外,在开展大型活动特别是承接助力共同富裕等攻坚项目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余姚市机关融合党建模式的实践探索

(一)打破组织界线,牵手组团聚力,变“一锅煮”为“精准抓”。融合党建模式的起因是小规模党支部党建工作资源少、党务工作力量薄弱、党建引领作用不强等问题,实践中根据不同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特点,淡化体制、隶属、区域、级别等观念,采取楼宇组团、“小小”抱团、共富拼团等多种融合方式,实现精准施策。

楼宇组团。南雷大厦聚集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12家性质各一单位,12家单位党组织规模大小不一、党建质量参差不齐,大厦党建文化氛围缺乏。2021年年初,市直机关工委破除组织隶属关系限制,采取跨领域跨行业联建共建的方式,牵头将12个基层党组成“南雷红”党建联盟,在保持成员单位组织架构和隶属关系不变前提下,联盟内实行党员教育共抓、服务项目共办、文化活动共搞、区域事务共商、优势资源共享、特色品牌共创,推动大厦日常事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党建文化氛围焕然一新。

“小小”抱团。市文联等14个单位机关党支部,党员人数均少于20人,其中5个不足7人。党员人数少、党务干部力量不足、主题党日形式单一、“三会一课”落实困难等是这些党支部共同面临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将14个机关党支部组成“四明红炉”党建争先联盟,再按照“党员人数较少、办公地点相邻、资源优势相融”的原则,把联盟分成“同心领航”“兰星思溢”“数海兰台”“世南红锋”等4个小组,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由单个党支部的“独角戏”变成联盟小组之间的“大合唱”。

共富拼团。围绕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样板区目标,市税务局、农业农村局等21家机关党组织单独或联合与一个或多个四明山区域农村党组织组成红锋共富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老区共同富裕。

目前,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通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4种党组织联建方式,余姚市组建各类党建融合体12个,覆盖了43%的机关党组织,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二)瞄准争先目标,挽手合力联建,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共同的目标是党建融合体有效运行的最好融合剂。“南雷红”“四明红炉”争先联盟等党建融合体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共同目标,以阵地联建、党性联抓、队伍联育、攻坚联推、服务联动、品牌联创“六联工作法”为主要内容,有效推动人、财、物等党建资源要素聚集,积极发挥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应,推动各领域、各层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

阵地争先联建。依托融合体内阵地建设较为完善的机关党组织及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等资源,设立党建活动基地,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南雷红”党建联盟利用成员单位分布在同一幢大楼的优势,设计制作统一的LOGO标识,统筹规划打造党建文化长廊,有效形成形式多样、协调一致的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党性争先联抓。围绕学习贯彻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重大理论问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党建融合体一年来开展理论宣讲、主题论坛、专题讨论等形式多样学习教育活动40多场次,及时把党员思想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着眼增强融合体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党建融合体成员党组织轮流主导,定期开展党日活动“金点子”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主题党日近100次,实现不同领域、不同单位党员同过组织生活、同上生动党课、同参与志愿服务等党性锻炼活动。

队伍争先联育。在强化党员党性锻炼的同时,各党建融合体以提高成员党组织党员能力素质为目标,联合举办公文写作、法律知识学习、业务交流等素质提升培训和技能小比武、演讲小比赛等活动10余次,部分党建融合体党组织还通过互相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学习等方式,增强相互了解,帮助年轻干部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有效推动单位之间党员干部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攻坚争先联推。切实找准党建工作的支点和着力点,协力将党建优势、党建资源、党建力量集成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坚持“发现问题靠党建、分析问题看党建、解决问题用党建”,针对共性问题共同研究制定党建工作目标、明确党建工作任务。一年来,累计梳理共性问题20余条,制定党建项目清单12份。

服务争先联动。围绕守护民心,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合力让党群之间关系更紧密、感情更亲密。深入实施“三进三服务”行动,组建入企小分队34个、驻企(商会)工作站31个,共受理企业问题诉求9593件,解决9542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组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年初以来,累计参与卡点值守2000多人次,完成核酸标本采样5万余人次,多次协助社区开展采样工作。





品牌争先联创。各党建融合体积极总结融合式党建工作经验,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新路子、新载体,共同创建、培育、提炼展示成员党组织工作特色的党支部工作法8个,党建工作创新案例20多个。


(三)建立长效机制,携手持续共赢,变“要我做”为“我来做”。融合党建由机关工委牵线指导,鼓励机关党组织自行组团、自愿参团。成员党组织通过民主协商自制章程、自定目标、自立项目、自行活动、自我评价,最大限度调动了成员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南雷红”党建联盟等融合体成立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和各成员党组织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努力推动融合党建模式不断创新发展。

建章立制保运行。机关工委建立融合党建定期交流制度和工委领导联系融合体制度,及时跟进指导各党建融合体工作开展。各融合体在根据实际协商制定各自章程基础上,建立党组织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决定共联共建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任务,日常工作实行季度轮值,轮值单位牵头具体筹划、组织、实施当值季度有关活动。

清单管理增效应。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落脚点,融合体成员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制定问题清单、供需清单,联席会议汇总成员党组织问题清单、供需清单制定年度活动项目清单,再由成员党组织单个认领或组团认领活动项目,最大限度实现融合体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2022年,各党建融合体制定问题清单、供需清单、项目清单累计50多份,认领活动项目120多个,办成了很多党组织想办但限于资源有限而未办成的事。

正向激励强保障。结合首次活动开展,各党建融合体全部进行集中授牌,通过仪式有效激发成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凝聚力。运行过程中,机关工委先后采取党费返还、以奖代补方式为党建融合体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提供经费支持20多万元,新建融合体党员活动阵地5个,通过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组织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等大力提升专兼职党务干部能力素质,确保了党建融合体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与此同时,机关工委探索实行“主动融入、服务提供、作用发挥”测评制度,测评成绩列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加分项目,在2021年度考核中,首批融合体成员机关党组织80%以上考核成绩进入一档。

(四)坚持党建引领,联手服务大局,变“小党建”为“大党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七张问题清单”设计活动载体、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大局”核心任务,融合党建模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在协力推进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形成跳出机关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赛马争先”一起上。2022年,余姚市“赛马争先”抓落实专项行动部署产业提能、项目提速、招商提质、城市提品、改革提效等6大攻坚项目766个,其中,融合体党组织认领攻坚项目246个,占全市攻坚项目32.1%。着眼攻坚项目推进,融合体通过制定党建工作目标、部署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党建工作成效,共同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与项目攻坚不相适应问题,围绕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干事创业真本领等设计党建项目20余个,有效凝聚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社会治理一起来。各党建融合体深入融入街道社区和农村社会治理工作,2021年,融合体机关党组织先后5000多人次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复审中深入一线参与志愿服务,1000多人次在“平安余姚”建设中利用业务时间参与社区治安巡逻整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常态化要求但全市采样人员紧缺的困难,“南雷红”党建融合体自发组织核酸采样志愿小组,自主无差错完成核酸标本采样2万人次以上。

助推共富一起行。依托红锋共富联盟,市直机关有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到联盟内村党组织任兼职委员,帮助开展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美丽品质提升行动、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着力推动四明山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革命老区集体经济总收入1.6亿元、经营性收入3246.91万元,同比增长9.35%、4.71%,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村动态清零;革命老区群众人均收入31500元,增速高于全市平均4个百分点。

三、当前机关融合党建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从工作成效来看,目前联盟的示范引领作用还不够显著。我们对党建联盟部分成员单位的百余名党员就联盟运行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有11%左右的党员认为党建联盟成效并不显著,同时,联盟开展的相关活动中党员的参与度还是不够高。通过调研发现,党建联盟成立后,部分党建联盟小组活动开展较少,成立后的四五个月内仅开展了二至三次党建活动,联盟小组内的凝聚力不够强,有些虽然开展了一些活动,但是活动范围仅限于联盟内部,活动影响力不足,参与度不高,“争先”目标不够明确,没有形成显著的示范效应,党建联盟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从实行范围来看,融合党建模式覆盖的领域还比较单一。目前,余姚市的党建融合模式主要在市直部分机关事业党组织中实践试行。然而,在市直机关基层党建这个“木桶”当中,国企、社会组织、学校、医疗机构等单位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是“木桶的短板”,存在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组织战斗力不够强等问题。2021年,余姚市直机关741个党支部中,国企、社会组织、学校、医疗机构分别有19、49、249和91个党支部,总占比达到55.06%,超过了半数。在这些领域,余姚市融合党建的相关探索做得还比较少。

(三)从长远建设来看,融合党建模式的长效机制还需要健全。通过对已建立党建联盟的单位进行走访和开座谈会的形式,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谈到目前党建联盟的运行还存在的一些难点,比如日常运行和活动的经费开支、成员单位管理人员分工和联盟运行管理方法等问题,导致活动开展频次不够、活动影响力不足、联盟效果不显著等结果,解决这些问题是保障联盟良好运行的基础。融合党建模式的探索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建联盟的作用,增强其影响力和内部凝聚力,从而更好地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机关融合党建模式优化路径的几点思考

(一)聚焦余姚特色,深入整合党建资源实现共享。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党建联盟的优势资源。用好阳明心学、“浙东红村”、四明山干部学院等余姚特色资源,精准对接党建联盟、成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加余姚市直机关党建联盟对党建资源的整合利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党建品牌的打造和建设,促进特色党建活动的创新开展开设,引导联盟单位、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有效发挥党建联盟的优势资源集聚效应,以党建引领各类事业蓬勃发展。

(二)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扩大覆盖范围提升影响。一是要注重因材施教,针对国企、社会组织、学校、医疗机构等单位党组织,持续思考不同领域特点的基层党组织增强组织力的好方法,扩宽党建融合模式实践范围,扩大党建活动受众参与范围。二是要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发挥联盟行政能力和服务能力,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争先联盟与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结对共建办法,结合部门业务特点,渗透式参与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三是要强化分类指导,根据不同联盟(小组)成员单位性质、党员数量、职能属性等,强化分层、分类指导,推进党建联盟标准化建设,强化联盟特色优势,不断增强党建联盟的影响力,逐步形成领域细分、统筹有力、上下联动的融合党建模式。

(三)增强组织领导,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强化保障。一方面,要健全融合党建模式工作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各党建联盟建立健全小组会议、联络员、定期互访等工作制度,建立有关运行经费和人员管理的保障制度,完善联系督导和考核检查的管理制度,切实发挥“统”和“牵”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用好党建联盟的成效,实行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年度考核机制,联盟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对党建联盟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出色的联盟(小组)和单位进行奖励,有效建立起互帮互助、发展共赢、助力共富的长效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