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思想引领力提升视域下强化机关党的思政工作探究——以象山县为例

发布时间:2022-11-2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着引导、保证与服务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这“四力”之中,引导感召、教育凝聚党员群众,增强思想引领力是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成功的显著优势,是应对新时代进入转型期所带来改革难题和不确定风险的重要法宝。当前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社会思想观念呈多元化,利益需求呈多样化,人员结构呈复杂化,意识形态领域激烈交锋,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当前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在如何进一步强化政党认同、凝聚发展力量,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的背景下展开。与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领域的思政工作略有不同,机关在党和国家的政治架构和组织体系中处于中枢位置,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挥部”,是创新和宣传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凝聚群众,要以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去完成党既定目标任务的“前哨阵地”。因此,本文试从党的思想引领力提升理论为切入点,以象山县的实践调研数据为基础,对如何强化当前机关党的思政工作的问题进行粗浅探讨。

一、思想引领力提升视域下强化机关党的思政工作的内涵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引领力是指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通过创新和宣传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凝聚人心,让人民群众加深对党的奋斗目标及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全党全国人民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的自觉性,为实现党的既定目标任务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奋斗的能力。这里的“力”从内涵上讲既要体现党要具有思想引领的功能或能力,又是要体现党的思想引领的程度与大小,是两者的辩证统一。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主要在于创新、传播党的理论,并使这些理论得到人民群众认同、接受,从而凝聚起推动社会发展和变革力量的过程,它的结构主要包括党的思想创新力、传播力、公信力和凝聚力四个方面,当前,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让机关党员干部在接受党的思政教育的同时也成为更好成为凝聚人心,发挥好党的思想引领力的重要力量。

(一)以深化思想创新力为指引,要让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在“脑尖上”

党的思想创新力是指根据时代变迁过程中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和现实需要,党应具有的总结人民群众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创新,持续丰富和发展自身指导思想的能力,它直接决定了党的思想是否具备引领社会实践发展的功能。而深化思想创新力就要让党的理论思想要及时适应新时代新环境的变化,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而不会僵化被遗忘淘汰,这对于机关党的思政工作而言,就在于随着外部环境、社会条件、中心任务、人的需求的复杂变化,要让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更关注质量与效果,更注重培养机关党员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让他们能在时刻准备迎接任何外部风险挑战中具有坚定的意识自觉,在各种噪音杂音中保持战略定力,让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在党员干部的“脑尖上”。

(二)以优化思想传播力为助力,要让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挂在“笑脸上”

党的思想传播力是指党宣传科学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扩大党的思想理论的社会影响力的能力。由于理论再科学,也必须要让社会成员能够主动认同、把握运用才能发挥出重要作用。因此,我国在重大发展机遇与重大风险考验并存,互联网通信技术高度发达及多元思想文化交融与碰撞日趋激烈的新时代,必须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客观规律和人们思想成长规律,进一步优化推动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也以更高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要求、丰富内容植入并贯通于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要通过创新切实提思政工作的吸引力、渗透力,让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好挂在党员干部的“笑脸上”。

(三)以强化思想公信力为要求,要让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干在“心坎上”

党的思想公信力是指党在创新和传播党的科学理论过程中,依靠党的公信力和党的科学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感召力,获得全党和全国人民自觉接受和认同党的思想理论的能力。增强党的公信力是思想公信力的核心资源,因为如果丧失公信力,即便理论再正确也很难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其次,党的科学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穿透力和感召力是思想公信力的重要支撑,只有在注重联系群众生活实际,充分榜样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发挥出党的科学理论和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号召力,才能在经过历史与实践的反复检验中逐渐被社会成员认同并接受,进而转变为行动力。这对于机关思政工作而言,要以党员群众日益多元化、发展性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问题相结合,深化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让思政工作干在机关干部的“心坎上”。

(四)以固化思想凝聚力为保证,要让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在“脚板上”

党的思想凝聚力是指党通过创新和宣传党的科学理论,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将人民群众团结和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实践过程中去,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能力。这种力量不仅仅指党组织内部的聚合力,也指党通过创新和传播科学理论对外界施加影响的能力。强化思想凝聚力就要通过各种渠道建设和巩固社会成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社会共识,力争将全社会力量都统一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上来。当前做好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的思路,进一步打通思想认识转化为实际行的关键环节,让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最终落在党员干部的“脚板上”。

二、思想引领力提升视域下象山机关党的思政工作的现状考察

55.5%

以强化党的思想引领力为出发点与落脚点,为新时代推动机关党的思政工作提供了新视角新要求。在增强党的思想理论应具有的创新力、传播力、公信力与凝聚力的要求下,去考察机关党员干部对思想理论的认知认行的程度。为此,我们通过网络调查形式共向机关干部共发放问卷1074份,(详见图表1-4),此次调查主要考察机关党员干部作为接受党思想引领的客体与参与思想引领行动的主体,在一段时期内对党的理论思想引领认识与实践程度的基本情况。

(一)认识感知度:机关党员干部对理论思想认知的广度较大,但在认知的深度上还需强化

马克思主义认为,思想理论认识的过程是在实践基础上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过程,所以就形成了感知、认同、内化及践行等不同认识阶段。首先是认识感知主要考察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政治思想论的理解认知情况。据调查,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认知广度较大,占94.1%的人表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有一定的了解,占79.7%人能做出出对入党意味着理想信念的正确认识,占74.0%的机关干部对于“中国梦”也有着较深刻的认知(见图表5),但在思想认知的深度上还需强化。如在回答“您认为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是否矛盾?这一问题时,仅占39.5%的机关党员、占26.8%的共青团员认为两者是有矛盾的(见图表6、图表7)。可见,机关党员干部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政治理论知识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如此才能为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更好当好党的思想“引领员”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情感认同度: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思想引领地位较认可,但在思想引领的示范认同上还需改善

情感认同度指个体对客观事物从情感上对其满意、喜欢及肯定的程度。其高低主要取决于理论的科学性、倡导者的示范性与大众的需求性。据调查,占83.7%的机关干部对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观点持有肯定认同态度,占73.1%的人表示希望自己或身边人员(不是党员)的能加入中国共产党,这表明了机关干部对党的领导地位的认同,也表明了他们愿意接受党的思想引领号召。然而,在对“您或者您身边党员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因”进行调查时发现:占52.6%人是因为名额有限,入党希望不大等客观原因,表明近年来我县对于从严入党把关较严,不断提高党员质量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仍有近一半的机关干部选择了“入党对自身作用不大、党组织缺乏吸引力等主观因素(见图表8),而占55.3%的机关干部认为本单位基层组织服务群众不到位,发挥作用不够,这表明作为思想引领的重要倡导者,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及示范理论引领,满足机关干部需求上还有改善提升的空间。

(三)心理内化度:机关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向上,但在政治信仰追随的程度上还需加深

心理内化度是指在参与党的思想引领行动过程中,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理论认同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反思与整理,使其转变为个人的价值体系,从而自觉指导生活的程度。据调查,占79.1%的人认为为党、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最能体现个人价值,占85.9%的干部认为成才和获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是依靠自身努力,可见,我县机关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总体上理性成熟、积极向上,更多体现在精神层面的追求。然而,在坚决追随内心深处会被真理力量震撼而自愿为公共利益牺牲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上,仅占39.5%的机关党员能够作出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上代表了完全不同世界观与人生观的深刻认知(见图表7),而占53.9%的机关党员干部也指出,理想信念动摇,价值取向物化是当前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见图表9)。同时,占59.5%的机关干部表示如果党组织交代一项艰苦风险工作愿意坚决服从,其中,党员(预备党员)占61.9%,30岁及下的青年干部仅占52.6%(见图表10、图11)。可见,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在彻底坚决追随政治信仰的程度仍有提升空间。

(四)践行外化度: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思想引领行动态度积极,但在彰显思想引领的效能上还需提升

践行外化度是指在人的内化认同信念支配下,将自身价值理念转化为具体实际行动,让思想理论更好发挥指导作用推动发展的效果与程度。它主要看是否真正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思想理念创新发展。据调查,目前,对于我县促进机关党员发挥思想引领力,积极参与感召社会的“党员进社区双报到”评价较高,占65.1%的人认为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员模范先锋模范作用,占49.6%的人认为能让党员亮出身份,增强党员自豪感与光荣感,可见,近年来,机关干部参与党的思想引领行动态度积极,但在机关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上,占42.5%的人认为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解决的不够好,占58.4的人表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缺乏吸引力与号召力,占41.0%的机关党员不能处处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可见,机关思政工作在彰显思想引领效能上还需提升。

三 、象山县机关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机关党的思政工作是在深化党的思想引领力的要求下开展的系统性工程,根据马克思主义内外因论的方法论要求,当前我县机关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进行分析探讨。

(一) 个体发展因素:机关干部主体性参与思政工作的意识能力还可强化。

目前机关党员干部对于参与党的思政工作,接受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意识能力不足,对自身要求不够高。主体意识即机关干部要意识到自己作为参与思政工作并受教育的主体存在,并用主体的方式自由地表现和发挥自己的内生力量去参与到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表现为有较高的自我引导与发展能力。据调查,部分机关党员干部重业务工作轻政治理论学习,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不够深刻,分析和判断大局大势的格局不高,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抓多抓少,抓与不抓都一样;而部分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身思政治素养较高,不需要经常接受教育,会借此业务工作繁忙而放松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还有部分机关干部把教育培训当成可有可无的软任务,对待检查考核存在临时加班补、弄虚作假等情况;据调查,占59.5%的人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中存在党性觉悟不高,对自身要求不严等问题(见图表9),占40.7%的人认为当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要从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素质能力入手(见图表12)。可见,机关干部主体性参与党的思政工作的意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与提高。

(二)组织支持因素:基层党组织创新性开展党的思政工作的力度还可巩固

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思政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机关基层党组织创新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还不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与渗透力还需进一步深化。近年来,我县以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和机关党建示范点为主抓手,运用品牌建设的理念,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特征和行业特点的党建品牌,亮点突出。但也存在组织有效覆盖局部不均、高质量党建示范点数量偏少等问题,目前县直机关党建品牌的建成率为61%,重点以综合执法类单位为主。部分单位抓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仍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对思政工作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工作运行不畅、实际效果不好,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各单位的业务工作、职工全面发展工作有机衔接、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仍需进一步提升。比如在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最主要方式展开调研中发现:主要方式仍以组织学习文件、讲话(占68.3%)、党课教育(占64.9%)以及党员志愿服务(占65.5%)等传统形式为主,选择开展文体活动的人仅占6.1%,同时仅占39.2的人认为近两年县直机关开展文体活动是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见图表13),45.1%的人希望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见图表12),可见,机关思政工作与机关职工身心健康的深度融合上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加强。

(三)制度环境因素:机关党员干部激励化的关怀机制与氛围创建还可加大

机关思政工作要让党员干部主动积极发挥出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就要从深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及时解答思想困惑,主动反映内在需求,更好营造激励化的关怀机制与环境氛围。然而据调查,当前机关党员干部中仅占36.0%对目前自身的工作状况持有正面的评价(见图表14),占58.8%的人认为影响工作积极性的最主要因素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干多干少一个样(见图表15),而同时占51.6%的机关干部认为工作任务重、追责压力大是自己的主要压力来源,可见机关党员干部迫切需要一个具有激励关怀的氛围环境。此外,在问及“您所在单位领导找您开展谈话谈心的次数是多少”时,仅占54.5%的人可以实现每年数次(见图表16),但占63.1%的干部希望在个人成长进步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能及时谈心谈话,占49.9%的机关干部认为遇到自己思想波动时,组织就能找着来谈话,占61.9%的人认为当前开展思政工作有效方法是切实解决工作与生活的实际困难,可见,机关党员干部对于组织与领导给予激励与关怀的需求较大,常态化规范化的谈心谈话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让机关干部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价值感与认同感的激励氛围还需进一步营造。

四、思想引领力提升视域下强化机关党的思政工作的策略思考

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实质上体现了“思想理论”与“社会大众”之间的良性互动,这对于机关的思政工作而言,就在于在进一步强化党的思想创新力、传播力、公信力与凝聚力的时代要求下,我们要分析出机关干部对于党的思想理论认知、认同、内化与践行的现状与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系统论的思维在微观、中观与宏观三大层面提出深化发展的重点策略。

(一)在微观层面上,精准“滴灌”,构建符合党的思想引领力提升要求的教育培训体系

就微观层面而言,面对当前机关党员干部日益多元化需求,推进机关党的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从构建精准对接、良性互动、身教同言的教育培训体系入手,让精准“滴灌”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入行。

1、要完善动态化的需求收集分析体系。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的思想状况和内在需求是做好思政工作的基础与前提,因此,要完善动态化的需求收集分析体系,为做好思政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一是建立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与需求收集制度。一方面要主动及时收集干部思想动态情况。开展对机关干的思想动态收集可以增强思政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与创造性,对问题痛点早了解、早发现,让思想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认识机关党员干部的个人发展情况。主要通过谈心谈话、集体座谈、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等全面深层次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如机关党的各级基层组织要准确掌握本支部党员、本科室干部职工个人及家庭的基本情况,个人成长经历等情况,要区分共性与个性问题,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体现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党员干部职工之间的差异,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的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在了解掌握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基础上,机关党支部每半年展开一次认真的研究与分析,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点突破与一般号召相结合、角色互换等原则,重点了解机关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特别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情况,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与本门中心工作的情况,在组织纪律观念和精神状态等情况,认真倾听对于本部门整体建设的意见、党的建设意见,在思想、工作、生活以及个人生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并加以落实。

2、要完善多样化的思政课堂打造体系。针对当前机关干部对政治理论认识不够深刻、参与学习不够积极、内心认同不够有力、思想理论知行不一等现实问题,我们应当从创新完善打造全时域的“政治理论”课堂。要建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第一议题”,以传达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重要议题”,强化以学习贯彻本部门本领域相关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为“自选议题”的支部学制度,坚持每月印发基层党建工作指引和学习教育清单,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思政工作的引领力。二是打造体验式的“情景感受”课堂,广泛开展党员过好“政治生日”活动,通过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名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场谈心谈话、分享一次微党课、提出一条工作建议、收获一份政治生日礼物等“七个一”环节,达成一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良好效果,增强思政工作的感染力。三是打造分众化的“主题教育”课堂,针对青年员工思想活跃、知识面广等特点,通过学习积分、读书沙龙、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彰显巾帼特色。开展“机关最美家庭”评选,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良好家风培育,增强思政工作的渗透力。四是打造实效化“身体力行”课堂,持续深化落实“书记账本”,通过“年初定账、年中对账、年终评帐”,明确项目清单,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党建工作在各级党组织中规范执行、有效落地。增强思政工作的凝聚力。

3、要完善时代化的方法载体创新体系。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机关思政工作的规律与特点,在方式方法上讲外部“灌输”与内部“感悟”相统一,在课堂教学和教育培训中多采用启发式、引导式与讨论式等方法,要让理想信念教育更加符合时代改革发展的要求,更加注重联系机关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让教育人、理解人与关心人实现有机结合,在学习教育的同时做好重要节庆活动中的主题活动,重视仪式习俗等教育功能,增强教育的生动性与认同性;在载体创新上要拓宽工作渠道,更新传播手段,借助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介,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形态,积极搭建思想政治

教育工作网络平台,主动发声引导舆论,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微论坛”相关工作,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而内化为思想理念,体现为行动自觉。

(二)在中观层面上,外压“喷灌”,完善适应党的思想引领力提升发展的组织支持体系

组织支持理论认为,组织的支持能够满足员工的社会情感需求,如果员工感受到组织愿意而且能够对他们的工作努力进行回报,员工就会为组织的利益付出更多的努力。可见,要让思想政治教育在微观层面入脑入心入行,首先需要在中观层面上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外压“喷灌”,从制度与机制上给予支持与保障。

1、要建立主责明确的组织配合机制。针对当前机关思政工作中责任不够明确,实施主体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探索构建新型机关思政工作的格局,具体而言就是“1+N+2”模式,其中“1”是机关思政教育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各类机关思政教育资源统筹配置,并可自行组织一定层面机关干部的思政理论培训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而在组织实施中要增强机关干部参训的内生动力,在调训时要加强与党校等思政教育机构的沟通交流,在充分考虑职务层级、年龄结构、思想理论水平等实际情况下实施组织调训;“N”是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思想动态需求生成、参与干部选定、学习培训效果评估与反馈等,要加大对各单位部门的宣传教育,让他们更深刻领会到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督促他们及时对培训需求与成效的及时反馈;“2”是专门开展思政教育培训机构,负责培训计划项目的具体实施,主要包括党校、干部(网络)学院等培训机构。党校是开展思政教育和党性的主阵地,要结合机关干部思想动态的变化特点,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大政方针的宣传教育、理想信念与党纪党规教育等内容与解答机关干部思想困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他们自身思想引领的水平。

2、要建立规范常态的谈心谈话机制。针对当前机关干部存在的心理压力较大、渴望得到领导与党组织对工作支持与认同等现实问题,必须要更加明确地把关心人、尊重人、发展人、开发人的潜能作为谈心谈话工作开展的宗旨,坚持机关干部在工作中有困难或经历挫折时必谈、变动岗位和职务升降时必谈、工作中有思想情绪必谈、发现有隐患性问题时必谈、出现违法违纪受到批评或纪律处分时必谈的“五必谈”制度和党员干部生病住院必访、直系亲属丧事必访、生产必访、生活遇有重大困难必访、家庭发生意外事故必访的“五必访”机制,要以交流思想、征求意见、提醒帮助为主线,以党性原则、平等原则、疏导原则为助力,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3、要建立切实管用的激励关怀机制。做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就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以人为本,从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入手,在机关思政教育的全过程、全方面运用激励关怀教育法,建立切实管用的激励反馈机制。一是在制定激励措施时应提前做好调查工作,与实际学习、教育、管理等相结合,在此基础制定公平激励的措施。二是要考虑同年龄、不同阶层和不同生活阅历的机关受教育者有不同的个性和爱好,针对性地选择激励内容,灵活使用激励手段,“对症下药”,做到因人而异。三是当受教育者达到激励措施要求的目标时,要采取灵活的激励手段,及时对机关干部给予反馈,从而扩大激励效果,达到正向强化的目的。

(三)在宏观层面上,全面“漫灌”,提供深化党的思想引领力提升建设的氛围影响体系

加强与创新机关思政工作,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力,从外部的环境氛围上讲就是要全面“漫灌”,为深化机关思政工作提供外部环境的保障。

1、开展疏导机关干部工作压力的心理健康服务。推进机关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还要适应机关干部日益多元化的发展需求,以缓解释放工作生活压力,排解负面情绪为目标,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心理疏导工作。要依托党校设立的心理健康关爱中心,进一步整合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骨干队伍,发挥他们的力量,通过报告会、培训班等形式,对机关干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健康训练,提高身心健康素质。二是发挥机关党组织与机关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力量,把促进干部职工心理健康作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设立了业余休闲场所,引导干部更好地调整和管理情绪,让机关干部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塑造和谐阳光的良好心态。

2、营造满足机关干部多层次需求的机关文化氛围。机关文化主是社会主义文化在机关的运用与发展,贯穿渗透在机关的方方面面,在教育人、激励人和塑造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加强与改进机关思政工作意义重大。一是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行为规范或岗位职责,用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文明水准。二是搭建职工文体活动平台。要以“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创建的培育为抓手,要把机关文化建设的要求和工作有机融入到机关思政工作之中,结合机关党员干部的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活动,如加大对书画摄影、专业技能比赛、体育类活动举办的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活动方式,实现以文化号召感动人、以文化凝心聚力的目的。

3、推进关乎机关干部切身利益的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机关作风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是促进机关干部思想观念转变,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让进机关思政工作高质发展的有力保证。因此,要针对当前我县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办事效率不高,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解决得不够好等现实问题,一是完善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实绩导向,将机关党建考核评创全面融入中心大局,构建考评党建看发展,考评全局看党建的评价机制,推动形成大抓党建、共抓党建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深化完善机关作风民主评议,用好落实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闭环管理机制,实行重点问题专项督办制度,对机关作风民主评议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督办,限期整改。在强化正风肃纪上落实落小,常态化开展工作纪律明查暗访,加强制度执行和纪律管理,以过硬作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