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宁波海事局 葛卫永

发布时间:2022-03-18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报告对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要求作了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了明确规定,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报告内容,掌握核心要义,从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制度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三方面发力,一体推进、贯通落实,提升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


注重顶层设计,把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政治组织,必须突出政治属性,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注重从顶层设计入手,把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原则与要求,掌握精髓,使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对标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职责要求,对理论进行细化分解,把对理论的认识融合到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的全过程,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找准找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佳途径。


二是在强化纪律规矩中紧紧跟随。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着重在增强党性意识、组织观念、廉洁自律意识上下功夫,对照严与实,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凝心聚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


三是在优秀文化浸润中提振精神。坚持弘扬百年党史奋斗精神,汲取精神力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化传播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精神养分来修身律己,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事事对标争先、处处争先进位,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经验,推进清廉文化体系建设,打造清廉文化品牌,发挥清廉文化作用,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推广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活动,涵养清风正气、提升道德定力,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正能量。


强化制度要求,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基。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自觉做到按制度抓落实,着力消除工作随意性及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性等问题,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基。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要注重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基层建设的相关论述,掌握深刻内涵,把握精神实质,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要求,党支总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选拔那些重实干、肯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进班子,形成求实奋进的良好态势;注重完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制度,使干事创业的决策正规有序,不搞一言堂,确保力量在一线凝聚;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发挥群众的民主监督,形成风清气正良好局面。


二是抓好党支部日常制度落实。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及时梳理党支部制度清单,形成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实现制度管理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扎实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积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确保各项制度在基层组织落地生根,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是狠抓党员队伍管理。创新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注重依纪依规,围绕“如何抓、如何管、如何用”,落实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出台制度规定,运用日检查、月督查与季度考核等形式,开展比思想、晒职责、见责任、评实绩,实行末位提醒制,形成鞭策效应,增强对党员管理的有效性;确保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得到有效发挥。  


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效。


一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功能,突出红色引领,着力消除理想信念模糊、立场不坚定等问题。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强化对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政治要求学习理解,创新学习理念和方法,促进内省和消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完成党的部署的坚强阵地。


二是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的落实,着力解决管理上存在“宽”“松”“软”等问题。认真履行好基层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履行好管队伍、抓建设、促发展这项中心工作,做到中心居中,不偏离航线,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严格按照《关于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意见》要求,落实好谈心谈话、思想汇报、党内组织生活、党内日常监督等制度,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行为,时刻关注党员的思想动态,及时纠偏纠治,树立以规治党、以规治人的管理观念。


三是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监督功能,夯实组织建设根基,着力解决履职不清等问题。按照基层党组织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履职要求,用图表式列单基层党组织职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环节中,并借用“基层说事”、“党建述职”、“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履职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监督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职责落实落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