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有感

宁波海关 叶东辉

发布时间:2022-03-23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新年的钟声送走了令人难忘的2021年,在新春的鞭炮声中揖别了辛勤耕耘的牛年,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2年,走进了虎虎有生气的虎年。“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在时节变换中,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铿锵而豪迈,明亮而向上。


回望:不断增强历史自觉

在1400多字的新年贺词中,“历史”一词出现了6次之多。这一年,我们见证荣光,我们一起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新征程上,如何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把握历史,做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需要我们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全国海关要持续加强中国海关史研究,特别是系统整理研究红色关史,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从丰厚的海关历史实践中探求海关文化基因解码、汲取现代化海关建设的智慧和力量。2022年是新中国海关历史上首次启动中国海关年鉴编纂工作,要精心策划高效组织,倡导“今天的实践明天的历史"理念,不断增强历史担当,强化精品意识,把好政治关、史实关、特色关和服务关,编一本“可信、可用、可读、可存、可鉴”的年鉴,为明天记录今天。


人民:始终不忘初心使命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的这个”重“,是工作繁重的重,也是人民重托的重,更是兹事重大的重。习主席说,“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字里行间,一言一语都对人民的长长牵挂款款深情。贺词中提到了黄河、长江,还有青海湖、雅鲁藏布江,也提到了南水北调工程、塞罕坝林场,还有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藏羚羊繁衍迁徙。桩桩件件、点点滴滴,就是想告诉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理,一起坚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誓言的响亮应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海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海关为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把维护国家安全职责贯穿海关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特别是要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口岸主战场,忠诚履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海关职能,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世界:人类命运休戚与共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据《科技日报》报导,2021年,中国新冠疫苗已走遍六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贺词中还提到“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2月4日,北京冬奥会如期举行,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开幕式的中国式浪漫让人动容,当增加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呈现的时候,我们对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的“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海关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在新征程中,要以“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为引领,加强与各国海关在互联互通、疫情防控、科技应用、打击走私等全方位的务实合作,打造“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安全互保”的合作样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海关力量。特别是要探索防范疫病疫情跨国跨境传播的有效途径,要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监管体制机制,为全球海关治理体系改革提供借鉴。


你我:平凡英雄伟大事业

很多人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被点名了。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青年人,有将神话变现实让“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的科技工作者,有激情飞扬、奋勇争先的运动健儿,有矢志强军、保家卫国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有太空出差三人组,海外同胞,使领馆、中资企业等海外派驻人员和广大留学生,还有为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为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重建家园努力奉献的很多很多人……“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平凡铸就伟大,每一个你我,都是新时代征程上的奔跑者,每一个你我都是复兴路上的拼搏人。“位卑未敢忘忧国”,海关,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际,是对外开放安全防控的“第一线”,无论我们处于哪个岗位,我们每个人都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站好自己的岗,守好自己的阵地,每一个平凡的你我就会构筑起国门线上坚固的安全屏障,护航中国经济巨轮的乘风破浪。


重读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们在“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鼓励中奋发作为,在“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国泰民安!”中坚定“同心同向,共创未来”的决心,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