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新时代年轻干部有“度”的人生追求

宁波大学 任巧丽

发布时间:2022-03-2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未来的耳提面命和深切厚望,为年轻干部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有高度的人生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信念有温度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是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的党史学习教育。紧锣密鼓的系列主题教育锤炼了年轻干部的思想,锻造了年轻干部的人格,升华了年轻干部的精神。年轻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才能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有温度的理想信念,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造性发展,就是坚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自我革命,经常性地反思己身,“洗洗脸”、“照照镜”,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分辨假“善意”和真“围猎”。要把理论武装到思想,真理武装到头脑,用信仰之光温暖人生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把“国之大者”刻在心上,培根铸魂,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最终,在自我革命的思想信念洗礼过程中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显著增强。


担当有厚度

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担当精神来源于忧患意识,来源于忧党、忧国、忧民意识。不同的时代赋予年轻干部不同程度的担当涵义,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革命战争年代,年轻干部用爬雪山、过草地、打游击诠释了拳拳爱国担当之心;用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为国捐躯的大无畏担当。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担当是孔繁森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如何发展雪域高原的经济,担当是如黄文秀般在脱贫攻坚一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青春先驱。

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当挑战大于机遇的时候,时代对年轻干部有厚度的担当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年轻干部有厚度的担当,就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高度统一;年轻干部有厚度的担当,就是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年轻干部有厚度的担当,就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接续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斗争有力度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多经历风雨,增强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年轻干部反复强调,人要在事上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斗争力不足,容易陷入“老好人”、“墙头草”的泥沼;斗争力过度,则容易偏航走极端。

一方面,为人民斗争,一枝一叶总关情,斗争有力度体现在年轻干部到底“为谁斗争”。年轻干部最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闯劲、干劲,应该要在关键时刻直面矛盾,不能做人民矛盾面前的“缩头乌龟”、“甩手掌柜”。常言道,祸患常积于忽微。群众利益无小事,事事皆需强有力的斗争精神与之硬磕到底。另一方面,为家国斗争,虽九死其犹未悔。因此,斗争有力度也体现在年轻干部“为什么斗争”、“怎么斗争”。《礼记·大学》中说:“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人独一份的家国情怀表征。选贤举能,特别是在选拔培养年轻干部上,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培养年轻干部的家国情怀,谨防历史虚无主义,将斗争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中。


奉献有高度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奉献的高度。这体现在沧海横流中的各行各业——航天事业中表现出来的舍小家为大家的航天精神、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于精微处见功夫的工匠精神……代代相传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

奉献是永恒的追求。在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开天辟成立一百年以来,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无数平凡的人默默奉献在各个角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奉献一生。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领导人民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回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并且还将继续阐释奉献在新时代的新高度。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祖国发展、人民幸福庄严承诺,也是对默默奋斗奉献人民的回应。


积蓄百年伟力,起笔复兴新篇。新时代新征程,新开局新起步,一切从“新”开始……过往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然不可逆转。坚持用文化自信传承先贤伟人的亘古精神,坚持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年轻干部的青春本色和精神风貌。历史和现实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为承前启后的年轻干部擘画了蓝图,指明了路径,廓清了前途。年青人要"致广大而尽精微",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砥砺前行、善作善成,将有温度的信念、有力度的斗争、有厚度的担当、有高度的奉献精神转化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前进动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征程上行事有“度”、踵事增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