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宁波海关:坚持“三强三提”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1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海关所属海曙海关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强化党建基础工作相关问题整改,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提升理想信念“高度”

一是学深悟透筑牢信念根基。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学习强国等形式学习重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该关党委委员深入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宣讲。目前已累计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领导干部专题“十问十答”政治理论学测5次。二是互动交流提升研讨质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立足实际开展交流,近期重点围绕“落实落细海关总署、宁波海关推出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开展研讨,激发党员干部砥砺奋进的初心。三是形式创新拓宽学习深度。通过主题党日和“业务沙龙”等形式,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如邀请专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授课,结合海关工作案例讲解分析,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依法把关、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二、强化问题统筹整改,提升基础工作“稳度”

梳理形成《党的十九大以来海曙海关巡视巡察等各项整改工作总清单》,其中涉及“党建基础仍显薄弱”方面共3项具体问题。通过强化问题统筹整改,不断提升党建基础工作“稳度”。一是严抓问题整改确保规范。机关党委对“规定动作”缺项、组织生活随意化、党员管理不规范等原则性问题开展经常性自查整改,对自查自纠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反馈,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着力变“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确保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二是强化培训指导提升水平。通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召开党建工作交流学习会、指定专人通过党建工作微信群、电话一对一答疑等方式,提升党组织功能和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三是争当先进发挥榜样力量。大力推进“合格支部”“四强”支部建设,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综合业务科党支部被评为宁波关区党建示范品牌,进口科党支部被评为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出口科党支部等4个支部被评为“四强”支部。


三、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党建业务融合“深度”

一是凝心聚力发挥“四强”引领。进口科发挥“进•无止境”党支部作为“四强”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出进口防疫物资快速审放等便利化措施,联合宁波海关综合处立体施策服务宁波关区首票大型自升式海上钻井勘测平台进口,相关案例获评宁波关区第一季度“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二是贴心为企助享政策红利。产地证科党支部多措并举推进RCEP高效实施,提高政治站位,“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RCEP政策宣贯及解读,共组织3轮线上培训,覆盖人数2800余人。调研6家辖区企业,专项调研分析RCEP实施中企业在进出口享惠、经核准出口商申请等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三是暖心关爱助力结对帮扶。依托“小种子公益亲子阅读社”,组织党员走进海曙致和学校,为外来务工子女讲述雷锋故事,送上爱心图书,通过志愿服务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