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宁波海关:发挥党建品牌“引擎”作用 助力党建业务“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2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近年来,宁波海关所属鄞州海关以“厚植政治优势、培育党建品牌、促进改革发展”为目标,引导各党支部挖掘自身特色,创建基层党支部特色党建品牌,并持续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强内控,实现党建品牌与队伍建设管理齐头并进

一是强化“马上办”党建品牌。创建“日-周-月”三环企业管理内控体系,结合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等时间节点,开展各内控节点专项抽查,对业务差错进行复盘和研讨,对企管阶段性工作进行整改反馈,不断固化抽查效果,确保关键节点按时、有效监控,截至目前,在运作的内控体系表共计14张,包含内控节点74个。二是创新稽核查内控制度。打造“稽查金盾”内控品牌,建立“日清、月结、季审、年查”内控工作机制和“三定一督一报”等制度,梳理外勤岗位业务及廉政风险节点,形成对照式清单,同时完善“交叉稽查”“联合下厂”“外勤登记回访”等制度,提高执法领域风险防范针对性;三是夯实党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和梳理相关机制,探索完善重大材料双人审核机制、党建工作提醒督促机制等,进一步加强重大材料政治表述和规范性表述审核,提升党建工作规范性。


二、求实效,实现党建品牌与关区中心工作融合嵌入

一是探索创新应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把品牌创建与业务充分融合,以信息宣传工作为突破口,立足属地海关特色,紧紧围绕关区重大业务改革和该关重点亮点工作,打造综合信息、宣传、研究职能的“鄞响力”工作室,“三位一体”展现该关在政务、业务等各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积极通过信息渠道反映协调企业实际困难。二是以党建品牌引领业务创新。组建以支部委员、业务带头人命名的“方舟工作室”,探索“分享、联合、参与、互补”关警协作长效机制。三是实现党建品牌与助企保稳提质同频共振。积极参与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提高监管效能,优化文明服务,推进无纸化通关、税单自助打印等通关便利化措施落地实施;创新设立“海关小姐姐开讲啦”品牌工作室,通过制作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微信图文,在海关发布、阿拉甬关等微信公众号上持续发布海关原产地政策等内容。


三、亮身份,实现党建品牌与党员作用发挥协调联动

一是打造“党员突击队”。在重点工作、重大专项活动和业务改革中注重体现党员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打造“展会服务队”“巾帼文明岗”等特色品牌,形成引领带动效应。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一关一户”对口帮扶活动,与天台县坦头镇五百村贫困老人结对,向帮扶对象赠送所需生活用品,各支部与下应街道7名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缓解帮扶对象情绪和生活压力。三强化青年志愿服务。组建“红烛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植树节、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鄞领善行,为爱造林”云种树活动、“世界地球日”等志愿公益活动,鼓励青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线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