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区域动态>鄞州

鄞州区:鄞领为民创佳绩 同芯筑梦展英姿

发布时间:2022-09-13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近年来,鄞州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为根本,惠民利企作为出发点,创造性开展“主题党日+”作为凝心聚力、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通过全域联动,同频共振做实做强“鄞聚一卡通”服务品牌,依托社保卡便民服务为牵引,以点带面迭代升级打造最优服务环境,以便民惠企为己任谱写新时代社保事业新篇章,让人社铁军这面旗帜在惠民服务中绽放异彩、迎风飘扬。  

          

一、重视组织建设,倾情聚力“一体化”创建


一是完善机制,人人参与。按照党建、业务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和各项工作计划,确定了“鄞领为民创佳绩 同芯筑梦展英姿”的服务口号,“实现一流管理 建立一流团队 树立一流品牌 创造一流业绩”的服务目标,从办公经费中划拨出充足经费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各项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大家创先争优的良好创建氛围。


二是营造氛围,提高认识。优化服务环境,建立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职责、服务口号、服务目标,并利用钉钉群、微信群向党员干部推送服务工作内容,营造氛围浓厚;搭建创新平台,组织参观见学,探讨交流创建心得,对标争优,在思想碰撞中汲取精华,使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高度。


三是开拓创新,跨界探索。紧抓试点抢抓时机谋推进,按照全国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试点工作要求,牵头协调全区多个职能部门,探索形成长效联动机制,合力推进人社、医疗、民政扶贫、财政、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社保卡应用,重点打造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全力推进社保卡跨部门应用,努力将社保卡建设成为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二、夯实制度建设,倾情聚力“精准化”创建


一是建章立制,推动创建走深走实。在内部推行民主决策制度、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规章制度,明确岗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中层及以上干部对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进行排查并逐一上报,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平安创建活动承诺书》等,牢筑岗员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以创促学,全面深化岗位练兵。树立向文化要素质,向素质要能力的理念,突出文化能力建设,结合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工作业务研讨制度和例会学习制度,围绕重大疑难问题以及出台的新政,采取专题培训、专家授课、岗位交流等方式,积极鼓励大家钻研相关业务知识,建立交叉帮扶机制,鼓励向先进看齐,向优秀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助推服务能力大提升。


三是下沉社区,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集结令”,积极响应各级号召,纷纷向前“守小门”、“把路口”,舍小家为大家,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项志愿者行动;多次进街道、进社区宣传社保卡相关政策和知识,展示新时期党员干部风采;在文明城市创建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又再一次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创建号召,主动对接社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在建党100周年期间,组织岗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党日活动;参与“最美的颂歌献给党”演唱比赛荣获银奖和市人社系统运动会等,给党员干部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放松身心的机会。多年来,我们积极参与“我健康、我美丽”的康乃馨救助行动、慈善一日捐、献血、“共享稻田”认领等爱心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关爱。


三、凸显品牌建设,倾情聚力“特色化”创建


一是科技赋能,打造数字经办新体系。探索从“人社数字化”向“数字化人社”转型,围绕政务服务2.0的目标,加速创新经办服务模式,着力拓宽网办渠道,将线下跑转为线上办,通过社保卡“云端”一站式办理,实现卡片快递“零次跑”,让数据替群众跑,赢得新点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二是落实落细,开拓民生领域应用场景。聚焦民生热点领域,以人社领域、医疗领域及智慧城市领域为突破口,率先在我区人社窗口、开通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查询办理业务,实现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身份凭证功能有效落地,电子社保卡刷码就医结算100%全覆盖,多家医院实现电子社保卡刷码就医结算,全程无接触式秒付让微笑更多、满意更多。


三是敢行敢试,联商携景共惠民。在全国首创“特约商户”模式加快推进社保卡跨域应用,结合大数据分析,优选吸纳群众满意度且知名度较高的餐饮、旅游、商超、美容等大众消费热点领域特色企业签约成为社保卡特约商户。目前,已签约全市包括罗亚帝、宝岛眼镜、利时奥莱等连锁型商户等商家成为社保卡签约商户,同时率先引入云闪付第三方支付平台协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鄞州特色社保卡跨领域应用生态圈。


改革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决心永立潮头,发扬鄞州“四先精神”主动当好“生力军”和“排头兵”,在奋进的田野上精耕细作,积极创新,务实高效,锐意进取,尽情展现当代人社党员干部风采,为构建鄞州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人社力量。(鄞州区直机关工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