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区域动态>象山

象山县:念好“五字诀”抓实“双随机一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象山县坚持对标对表全市部署要求,深耕“双随机一通报”制度载体,创新念好抽、述、问、评、测“五字诀”,激发党员干部亮绩赛绩、对标争先的内生动力,以干部“作风指数”检验履职实绩。            


念好“抽”字诀,过程公平又公开


没有事先的发言名单,只有随机的抽查点名,没有机械的讲稿宣读,只有灵活的现场交流。近日,象山县贤庠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双随机一通报”会议,并吸引了市县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督导组到会指导观摩。


会议上,一套镇干部自主编制的“双随机一通报”系统开始运行,全体干部的名单屏幕上循环滚动,按照领导、中层、一般干部分门别类,整套流程既公正又透明,由主持人现场随机点击,确定1名党政领导、5名中层干部、2名一般干部上台汇报。  


“随机点名发言,谁都可能上场露脸,绝不能有侥幸心理。只有积极准备、主动学习,才不会心里没底。”在场的干部纷纷坦言,“双随机一通报”犹如一场高规模的“面试”,让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不知道“对手”是谁,不知道“标准”多高,反而激发了比学赶超的斗志。       

 

念好“述”字诀,内容亮绩又揭短


“各位领导同事,以下是我的月度工作清单,一是负责推进重点工程的政策处理和工程建设,二是联村工作……其中我最满意的工作和最不满意的工作分别是……”为保障会议高效有序,镇机关作风建设专班会前就明确了述职要求,以述职上月度工作完成情况为主,并汇报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一项工作,最满意的一项工作和最不满意的一项工作,视情制作PPT。为避免“为了汇报而汇报”的繁杂准备,还限制规定了PPT页数和汇报时长。


根据会前的布置,干部们都做足了述职的准备,将会前的整理作为一次“理思路、明方向”的自我分析,在主动查问题、找差距、抓整改的同时,全面纠治各类机关作风突出问题,推动干部责任压担、工作压实。


念好“问”字诀,现场紧张又犀利


“汇报中你也提到了我们市域铁路象山线征地预通告已经发出,贤庠涉及多少房屋和土地?”“我们将迎来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我镇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提问阶段,与会“考官”们带上“放大镜”,就述职对象报告内容、责任落实情况和业务知识掌握情况,紧追热点、难点和工作痛点,开门见山、“辛辣”问询问题8个,述职同志的回答也是直截了当、简明扼要。


“我们所有提问不提前打招呼、划重点,让现场既有‘辣味’,又‘辣’得到位,以此倒逼干部查摆问题,及时整改提高。”镇机关作风建设专班干部说道。


“真是经历了一场大考,现场提问的问题很关键,我更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一名被抽中现场报告的干部谈道。


念好“评”字诀,指导中肯又到位


没有俗套的普遍表演,只有即兴的深入点评。“该同志上月工作是饱满紧凑的,成绩也是突出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述职和现场提问环节结束后,8名领导就分管干部的述职和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既肯定了一些具体做法,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直面问题、见事见人、深挖根源、立查立改。“随机抽点+现场提问+即兴点评”的模式令人耳目一新,也点燃了干部干事的斗志、激情和动力。


念好“测”字诀,成绩争先又晾晒


这场“双随机一通报”会议,既晒“成绩单”,又测“位次表”。参会人员根据述职和日常了解的情况,以无记名方式填写测评表,客观真实地反映每名述职干部的“考核成绩”。  


自实施“双随机一通报”制度以来,贤庠镇实现了党员干部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在推进县委组织部干部“胜任力”绩效评价指标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被列入全县首个首批公务员考核工作市级联系点单位。临港装备园西泽塘区域基础建设、市域铁路征迁等一批重点工程强势推进,金氏实业、易信汽车专用品等一批工业项目稳步落地,滨海都市新消费场景、基层治理数字化等一批改革项目创新突破,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极为困难的外部形势下,1-8月,实现工业产值38.1亿元,同比增幅10.3%,实现工业投资4.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6.8%,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象山县直机关工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