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宁波海关:“三点”发力 推进党建业务互促共融

发布时间:2022-09-1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海关数据分中心以“凝聚e心”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注重把握“三个着力点”,在思想基础上夯实、在关键问题上落实、在工作成效上压实,不断提升组织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推进党建业务互促共融。  


一、以思想建设为出发点,凝聚队伍一心      

数据分中心把凝聚队伍思想作为提升队伍向心力的首要环节,通过“三学一讲一测”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三学”即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基础上,由党支部牵头开展的“中心例会学+科室规定学+全员线上学”分层学习模式。“中心例会学”组织干部轮流领学并分享心得,强化学习效果;“科室规定学”把科室学习内容作为工作周报的规定报告事项,推动学习落实到位;“全员线上学”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活动推送红色教育资源,打造掌上“思想加油站”。“一讲”即开展“学党史 聚e心”系列微党课活动,已有18名党员走上讲台,分享党史人物故事,弘扬英模精神,并带动群众共同学习。“一测”即开展知识测试,围绕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在全员范围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测促学,进一步激发学习积极性。            


二、以破解难题为切入点,凝聚奋斗同心    

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数据分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在难事急事中磨炼能力本领、淬炼使命担当,通过党员带头干,切实发挥先锋作用。为落实总署关于加强信息化应用系统用户体验建设工作要求,支部把提升用户体验作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的关键切入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如何提升信息化应用系统用户体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带头攻关,围绕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集中研讨,收集4方面18条意见建议,为优化科技服务出谋划策;支部书记牵头抓提升,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PMO),进一步规范完善项目实施管理模式,强化过程管控;组建专职需求分析团队,2022年上半年派员赴隶属海关单位跟班作业36.5天,深入了解基层诉求,优化系统设计和交互体验。结合紧急系统开发任务,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以科室为单位推荐党员骨干员工4名,在数据分中心范围开展信息公示,制作“党员示范岗”标识牌,通过“亮身份”推动党员亮出责任和担当,带动队伍整体共同奋斗。        


三、以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凝聚科技匠心    

信息化项目开发工作的技术专业性强、涉及业务范围广,数据分中心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保持务实专注的科技匠心,不断强化技术支撑保障。打磨匠心靠的是“分秒必争”的拼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数据分中心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力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建设,接到任务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抽调技术骨干开展工作,实施7X24小时高强度滚动开发,用29天时间完成网站主体开发,第51个工作日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行,凝聚科技力量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信息枢纽建设。打磨匠心靠的是“用心专注”的实劲。数据分中心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党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紧急系统开发任务12项,切实提升关区疫情防控信息化水平。为确保跨境电商“双11”活动顺利开展,数据分中心组织优化系统逻辑、提高并发处理效率,在业务高峰期通宵保障,助力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双11”业务量连续5年领跑全国。打磨匠心靠的是“日夜兼程”的韧劲。支部党员坚持对科技工作的热爱,默默奋战在科技保障最前线。系统监控岗位7X24小时保持在岗值守,全天候做好每一台机房设备巡检、每一次企业热线解答,及时处理异常情况,有效保障系统整体平稳运行。(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