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市支援合作局:打造山区强村富民典范 争当“两个先行”探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2-09-2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自“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波赴常山挂职干部团队对照要求躬身自省,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争先劲头、以“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担当精神、以“韧劲恒久,务求实效”的初心情怀,自我加压、自我鞭策、自我突破。在山海协作工作中,重点打造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这一偏远山村,在产业、资金、人才、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以“小丝瓜”聚起“山海情”、种出“大产业”、铺就“致富路”,通过近两年的帮扶,郭塘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59万跃升至500余万,实现了从“落后村”到“明星村”的成功逆袭。同时还带动新昌乡10个行政村共同发展,该乡今年将成为山区26县首个实现村集体经济百万元全覆盖的乡镇,成功走出了一条山海协作助力山区强村富农的新路径。


一是产业带富,让共富品牌“亮”起来。一方面做好“共富花”的文章:在走访中发现郭塘村月季花产业虽然刚刚起步却大有可为,村里苦于资金短缺无法进一步培育新品种,我们牵线慈溪市两家民营企业结对郭塘村,捐赠200万元成立“共同富裕”孵化基金,融合山海协作资金共399万元扶持郭塘村月季花产业发展,为该村送来了“及时雨”。通过该笔资金帮扶建成共富花园,月季花种植基地从30亩扩大到150亩,月季品种从单一品种扩大到99种。为解决月季花销售难题,牵线慈溪市园林协会与郭塘村签订购销协议,形成“产业+销售”双帮扶模式,首期完成30余万元的采购。今年以来,郭塘村通过开展‘U见月季·遇见爱— -用爱助农,打卡网红村’等活动,带动景区收入1000万元以上。


另一方面做好“共富瓜”的文章:挂职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慈溪丝瓜络加工产业发展成熟且原材料存在较大缺口,而新昌乡有丰富的土地、人力资源。我们以郭塘村为点带动新昌乡10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丝瓜络种植产业。在挂职团队请来的专家指导下,新昌乡成片流转1260亩土地,盘活闲置荒地750余亩。挂职团队牵线慈溪企业与新昌乡签订丝瓜络种植包销协议,采用“技术输出+订单收购”的合作模式,慈溪方“包技术指导、包种子提供、包保底回购”。该项目不仅使郭塘村直接受益,还带动周边9个村共同发展,帮扶全乡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实现就业,带动村民增收500万元,全乡经济收益可达1000余万元。目前新昌乡还在筹建丝瓜络用品加工厂,开发沐浴用品、床上用品、药用食品以及美容护肤品等,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这种符合互惠互利、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协作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家级、省级媒体纷纷予以宣传报道。


二是消费创富,让乡村资源“动”起来。新昌乡农产品丰富优质,但如何拓宽销售渠道让农民直接收益是亟需解决的难题。为此,挂职团队组织政企单位近30批次赴新昌乡考察,了解当地优质农产品,签订农产品产销帮扶互助协议,并推动新昌乡列入慈溪市职工疗休养目的地,向慈溪企业定向推销,目前已助销常山农产品近100万元。牵线开展常山农产品进慈溪市机关单位机关食堂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常山胡柚、山茶油等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额。我们团队的驻村干部还致力于矿泉水销售,用卖出每瓶水所得的两角钱支持郭塘村发展,目前销售30余万元。    


三是温暖帮富,让社会力量“聚”起来。挂职团队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山海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牵线中国美院为郭塘村作村庄整体规划提升,全力打造“产文旅”融合示范型乡村。推动慈溪市新浦镇与新昌乡创建“山海‘新’联‘新’”结对帮扶品牌,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帮扶与协作。牵线宁波企业家捐赠50万元成立“情暖U心·伴爱成长”山海协作教育基金,帮助新昌乡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募集100万元成立“情暖U心·伴爱成长”山海协作营养基金,确保偏远山区孩子每天能吃到一颗鸡蛋。筹措30余万元资金用于郭塘村低收入农户困难补助,并筹集社会资金购买图书赠送学校及乡、村两级图书室,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山海协作带来的发展红利。


强村富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归宿,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路径。宁波赴常山挂职团队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极营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助力强村富民标志性成果,为推动山区乡镇共同富裕提供示范样本。(市支援合作局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