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思想建设

市政府办公厅:青年学习小组举行数字政府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为推动青年干部进一步准确把握数字政府建设的理念内涵,提升数字思维、数字素养。近日,市政府办公厅青年学习小组举行数字政府专题学习会,办公厅秘书二处苏晓磊处长以《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概况》为题进行了授课。



专题学习会上,苏晓磊从“为什么要数字化改革、什么是数字政府、怎样打造标志性应用、数字政府应用亮点、数字政府当前工作”5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路径与发展趋势。


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在案例故事中激发学习兴趣


课程从“追花族”(蜂蜜行业公司)的数字化解法引入,引发了青年干部的浓厚学习兴趣。蜂农行业分散,风餐露营,靠天吃饭,一直以来行业存在“花在何处、蜂蜜质量不稳定”两大无解难题,蜂蜜行业公司通过开发全国花田人力图和相应数字化工具,向蜂农开放,显示“哪个月各地哪种花开了,哪片花田上已经有蜂农在了”等直观信息,实现了“花开人来,花落人走”的效果,蜂农效率提升,劳动减轻,经验传不下去的问题解决了,消费者也不用再吃白糖变的蜂蜜。


抽丝剥茧、切中肯綮——在内涵解析中学出理论深度


授课期间,苏晓磊向青年干部着重介绍了从健康码启用到共享冷库案例等一系列数字政府系统建设的丰富实践。并指出学习数字化改革,要把握改革这一核心属性、数字化这一基本属性、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这一管理属性、公共服务这一服务属性、现代化先行这一目标属性。数字化改革主要内容是一体化数字化+数据业务化+制度重塑。并对“数字政府”三大理念、概念沿革、跑道迭代、落实机制进行了深入阐述。青年干部们认真听取课程,不时低头做好笔记。


头脑风暴、各抒己见——在交流问答中提升活动质效


在提问交流环节,青年干部们与授课处长围绕个人和身边朋友经历的“数改小事”,进行了热烈讨论和问答。有的青年干部围绕自身关注的“阳光厨房”应用情况,提出个人意见建议;有的青年干部围绕机关内部办事流程的数字化改造,给出了自己的想法;还有得青年干部就数字化改革的终极目的,及其在政府现代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法律边界和决策伦理提出了个人的观点。


学习会后,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然选择,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数字政府系统建设的理解,收获很大。今后要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专业科学精神,学好数字化改革知识,准确理解把握数字政府建设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要求,在加快打造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现代政府办公厅、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中贡献青春力量。(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