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工委动态

创设指尖上的课堂 引领“甬习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1-2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三年来,宁波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牵住机关学习“牛鼻子”,通过创设“甬习云课堂”(以下简称甬习云)学习平台,将其精心打造成常态共享、本土特色、便捷多元、权威质优的“指尖课堂”,积极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走向未来。主要做法被新华网、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荣获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一是“习”在平时,推动学习常态化。2020年5月,依托“周二夜学”这一常态化学习机制,甬习云在宁波本地顶流的甬派客户端上线开通,自此每月一次的直播课准时与全市机关6万余名党员干部在云端相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甬习云重磅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巡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会等多场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力求结合伟大实践讲深、结合思想实际讲透、结合形势政策讲活,引导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走好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方阵”,把“两个维护”真正落到实处。自开通以来,从“夜学不打烊”到“学习向未来”,甬习云共推出必学直播课36期,选学课11期,其中对外发布42期,连同“派粉”累计参与近3000万人次,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机关内外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助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同时,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内驱力也不断得到增强。



二是“甬”贴宁波,推动学习本土化。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紧扣时代主题和政策走向,甬习云先后策划推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宁波答卷”“中国共产党宁波百年历史回顾与展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甬先行”等课程,立足市情实际,共情民生冷暖,激扬奋进豪情,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加油赋能。将云课堂作为“百名局长作宣讲、千名支书讲党课、万名党员上讲台”的高能级平台,突出青年干部群体的互教共育,从市直机关116个青年学习小组中动态遴选120名干部,组建“潮甬”机关青年宣讲团、小分队,送课到重大项目工地、机场车间码头和工业、商圈、城乡社区等,举办“喜迎二十大、奋斗新时代”市直机关青年宣讲擂台赛,把党委政府的鼓角号音传播到甬城千万家。



三是“云”端联学,推动学习便捷化。甬习云由市直机关工委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践行“互联网+”先进理念,以数字化网络化赋能学习教育,同时在甬派、宁波机关党建公众号等移动端及宁波党员干部学习网等多媒体平台联播,形成了全市三级机关联学、按主题与市直有关部门联办、公开直播与广大“派粉”联动的生动局面,成为宁波首个全市机关集中学习的云端平台、首个以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带动全市群众学习的开放平台、首个结合本地实际为机关党员干部提供“8小时外”学习套餐的共享平台。每月第二周的周二晚上,在机关、在家里、在路上,数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云”端学习已成为业道靓丽的风景线,利用闲隙时间学一点蔚然成风,对机关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增强攻坚本领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配送“套餐”,推动学习多元化。甬习云紧跟形势任务变化要求、针对机关阶段性中心工作转变,精心备选优质课程,提供必学+选学菜单,必学“硬核”课件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科技、体育等诸多领域。譬如,由市委党校(宁波行政学院)的青年骨干讲师多角度品读《共产党宣言》,一经播出立即在机关年轻朋辈中掀起读经典、学原著、悟原理的热潮;《民法典》颁布实施后,特邀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陈信勇教授围绕“民事权利的构成、行使与保障”进行深入讲解,甫一上线就吸引了118万观众的点击关注;邀请本地知名“专精特新”科技企业创始人、宁波奥运冠军和时代楷模、全国劳模等走进云课堂,无不引发热烈反响。与此同时,采取“1+X”模式,在每月固定推出一期的基础上,提供“加餐”选学课程12期,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持续提升学习质效。(工委宣传教育处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