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探索与思考——以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的探索为例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董书勇 马华森 孔若飞 丁巧丹

发布时间:2023-11-0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摘  要】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创新性开展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积极成效。为推进“政治生日”系列活动取得长期持续实效,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了解、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查找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主要成因,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对策,以进一步拓展“政治生日”的实践路径,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2019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同年2月《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2022年以来,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这一做法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的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总结完善,形成市委层面的机制方案予以推广;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等网站刊登;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推广,成为机关党建特色品牌。本文以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探索实践为例,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了解、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总结经验、正视不足,分析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优化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的实践路径,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内涵与意义:“政治生日”是什么

仪式感让人心生虔诚、焕发力量,“政治生日”作为一种政治仪式,被赋予重要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思想教育学习意义,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它的内涵及价值。

(一)“政治生日”的内涵

1.“政治生日”的界定。生日是一个人出生的日子,标志着一个新生命的降临,“政治生日”是指党员的入党之日,即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之日,是党员政治生命的开始。入党日是共产党员政治身份的开始,政治生日”则是入党后对共产党员政治身份、政治信仰和政治忠诚的维护和强化,不仅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也是保持思想入党的重要举措。自然生日开启人生旅程,彰显生命的光彩;“政治生日”开启组织生活,彰显对党的热爱。

2.“政治生日”的特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在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本领,切实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这“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实际上点明了共产党员过“政治生日”最核心的内涵和要义。其中“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就是要明确党员自身的政治身份,“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就是要明确党员的责任使命。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是指导和规范共产党员行为的前置性条件,也是党员认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要求的前提。

3.“政治生日”仪式的重要性。如果没有象征性的表述方式,任何组织都无法存在,因为组织只能通过与其相关的象征才能被“看见”。仪式是建构组织观念、将个体与组织联系在一起的重要方式,党员过“政治生日”本质上是一种政治仪式。党组织通过规范化的流程、重复性的活动、象征性的元素组织“政治生日”仪式,提供了生动呈现共产党员政治信仰和价值观念的契机,是强化组织观念、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举措。这样的仪式性活动,体现了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崇高性,具有一定的象征性和代表性,具有很强的纪念价值,是党员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意义

1. 加强党性修养、夯实信仰根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立身、立德、立言的基石,但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成不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身努力。”这就需要持续不断地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为共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根基。党员过“政治生日”,实际上是将理论教育、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等融入周期性的政治仪式活动,将党员的过去和现在以及将来联系在一起,在庄严和谐的氛围中提升党员组织观念,强化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本课题组针对委机关(派驻机构、市委巡察机构)386名党员开展的问卷调查发现,当被问及“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最大意义是什么?”有56%的党员认为是“有助于强化党员意识”,有23%的党员认为是“有助于加强党员教育”,可见“政治生日”在绝大多数党员心中已经深深扎根(见图1)。

2. 规范组织生活、强化规矩纪律。调研中有7%的党员认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最大意义”正是在于能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特别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形式、程序和内容。在一年一度的“政治生日”仪式中周期性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既是对党员价值追求的确认和强化,也是对党员行为方式的规范和约束,更是传递对纪律规矩的尊重和敬畏。“政治生日”仪式结束后,经过精神洗礼的党员会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践行初心使命,从而将“政治生日”仪式所传递的价值意义转化为党员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纪执法者,守护纪法公平正义的底线,必须严守规矩。执纪执法者违纪违法,不仅仅是个人的“一时失足”,更是会透支整个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公信力。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公信力一旦被透支,将会影响党的形象,让群众对执纪执法不再信任。所以在纪检监察系统内开展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对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3. 激发工作热情、凝心聚力整合。党组织通过一定的形式举行“政治生日”仪式活动进行庆祝,无疑会让党员深刻体会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在富有仪式感和人情味的氛围中增强组织归属感和共同体意识,大大提升党组织的亲和力和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之家,也能激发党员更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集体过“政治生日”更具有集体性和向心力,共同参与的党员以“政治生日”活动为纽带增进了解,将党员个人的学习实践活动联通集结起来,真正成为信仰路上一路同行的亲密战友,有助于发挥“1+1>2”的功效。问卷调查中,有14%的党员认为,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最大意义是能更好地强化党员的先锋意识,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体的工作热情(见图1)。

4. 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党建质量。党员“政治生日”仪式具有相对规范的操演流程,每年周期性重复举行,并充分运用具有象征意义的场地和象征性元素,营造有别于日常生活的神圣庄严的仪式氛围。在平实中做出新意、在规范中升华情感,是对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考验。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充分运用本市红色资源,结合本单位的特色工作、围绕每个月的教育主题,给委机关全体党员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即将机关中每个月要过“政治生日”的同志集中起来,集体开展一系列有的放矢的互学互促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将原本容易偏向个人化、松散化、零星化的“政治生日”活动集星成炬,凝练成为集体化、常态化、系统化的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因而在仪式活动的广度、远度和深度方面具有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图1  关于“政治生日”的意义问卷示意图

二、探索与实践:集体“政治生日”怎么过?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积极探索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激励党员牢记第一身份,坚守入党初心,强化责任担当。

(一)集体过“政治生日”的内容

1. 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参加活动党员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如张人亚党章学堂、真理园、横坎头村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根脉,培树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这些红色党建基地,既集中汇聚了党的形象标识,又各有特点,避免千篇一律产生倦怠感。

2.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活动党员以集体宣誓的方式,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一个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经过入党宣誓这一仪式来完成身份转换,表明这个人已经从普通大众成长为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是新的政治生命的开始。在入党宣誓结束环节,要求党员逐一报备宣誓人姓名,重视党员的主题地位和情感体验,提升神圣感和崇高感。

3. 送上一份“政治生日”祝福。委领导为参加活动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和礼物,送上祝福,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浓浓关爱之情。2022年,参加“政治生日”活动党员收到的礼物是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精心装裱的入党志愿书,这份礼物难得又珍贵,体现了组织的用心,直击人心,为整个活动奠定亲切、虔诚的基调和氛围。

4. 重读一次入党志愿书。参加活动党员重读个人入党志愿书,回顾个人追求和组织培养历程,牢记第一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年轻时期的生活经历对一个人以后的成长道路具有重要影响,相当一部分党员是在青年时期入党,重温入党志愿书,不仅能够强化个体对党组织的政治情感和政治认知,也能加深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集体记忆和政治认同。

5. 发表一次生日感言。参加活动党员回忆入党情景,介绍成长历程,分享入党感悟,畅谈今后打算。在分享和座谈中,党的组织文化和理论、宗旨等得以落实和强化,党员的思想水平、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意识也在周期性开展的仪式活动中得以提升。

6.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各支部书记要在充分深入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根据不同党员的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制“政治生日”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解决困难,谈成绩和不足都要有细节、有实例。个性化的谈话更容易唤起党员的情感共鸣,让“政治生日”真正印刻在党员记忆深处。

(二)集体过“政治生日”的特点

1. 围绕一个主题,明确活动内容。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根据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感悟初心、纯洁思想”作为“政治生日”主题,激励党员牢记第一身份,坚守入党初心,切实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2. 着眼全员覆盖,分批组织实施。市纪委市监委根据实际,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每月组织一次,根据党员的入党月份分批组织。目前,委机关在职党员一共386名,分布在全年12个月,其中人数最多的是6月份67名党员,人数最少的2月份仅9名党员(见图2)。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叶怀贯同志等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当月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

图2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员入党月份分布示意图


3. 推动分层落实,形成工作合力。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采取机关党委与各党支部分层组织的方式,参观党章学堂、重温入党誓词等集体活动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会后由各支部书记与当月入党的党员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两层党组织分工负责,合力开展“政治生日”活动。

三、问题与不足:“政治生日”效果如何?

目前,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已经打造为宁波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建规范化提升的特色品牌,收到较为显著的积极成效。但对标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活动策划创意还欠缺。主要表现为活动场地单一、活动内容缺乏创意和活动缺乏辨识度,分别有46%、18%和8%(图3)的受访者反映以上问题。考虑到场地资源和活动组织等原因,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大多安排在北仑区张人亚党章学堂举行,同时“六个一”活动总体仍是传统的组织活动,内容“程式化”的问题较为突出,对部分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缺乏吸引力。

(二)活动内容落实打折扣。根据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的方案,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集体活动,而对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则应当由党员所在党支部同步开展。但是,由于工作冲突等原因,一些党支部并没有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导致整体活动成效受到影响。问卷调查中,在“关于政治生日活动的最大问题与不足”一题回答中,选择“部分活动落实打折扣”的受访者占22%(图3)。

(三)活动对象尚未全覆盖。伴随着党员干部的流动,一部分党员错过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此外,该项活动只针对在职党员,目前尚未覆盖到退休党员、临时党支部党员以及挂职党员,问卷调查中,6%(图3)的受访者提出该问题。

图3 关于“政治生日”的问题不足问卷示意图

四、对策与建议:“政治生日”怎样优化?

“政治生日”仪式如何优化,是关系党组织生活质量和党员党性教育的重要课题。为优化“政治生日”活动,各级党组织应当从各自实际出发,进一步强化主题设计、丰富活动内容、优化地点选择、创新活动载体,力争使“政治生日”活动更趋完善。

(一)活动主题要凸显“红色党建”内涵。在确定活动主题时,将紧扣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突出党建主题,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政治意识。特别是要针对党员队伍思想实际、充分结合当前形势任务,从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员职责使命选择主题,引导党员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悟初心、保初心、践初心,切实把“政治生日”激发出来的使命意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破难题的工作热情,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活动主体要实现党员“全面覆盖”。在参加“政治生日”层面上,把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对外出工作和临时请假的党员,择期组织集体“补过”政治生日,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在组织“政治生日”层面上,通过开展成效评估,让所有党员参与活动设计,包括征求党员对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地点等意见建议,提升全体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三)活动地点要进一步优化拓展。充分利用宁波全市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结合每期活动主题,灵活安排“政治生日”活动地点。如: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留下的足迹,开展追寻足迹、感恩奋进现场学习,进一步放大“政治生日”的激励作用。此外,注重纪检监察工作特色,在选取活动地点时突出“廉洁”蕴意,可结合我市11条廉洁特色精品路线择选活动地点。

(四)活动载体要更加丰富与时俱进。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既能保证“政治生日”活动严肃性,又能展现“政治生日”活动的吸引力,使党员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组织的关心鼓励。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党的知识竞赛、党员风采展示、针对性谈心谈话、向组织说说心里话等新的“室内”活动内容。还可拓展“室外”活动载体,如组织党员参观考察新农村、深入基层一线接访下访等,树立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意识,赋予“政治生日”实践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