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缉私局:以“四个一”措施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波海关缉私局坚持以学习入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四个一”措施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一、坚持“第一议题”,以学锻造“忠诚度”。突出“第一时间”。以局党组会、处务会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集中学习,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突出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充分发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处务会、支部“三会一课”等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和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抓实研读一批必读书目、编发一套内部学习资料、推动一次全覆盖学习、开展一系列研讨交流、开展一次主题作品评选等“五个一”活动,目前全局开展主题教育支部学习32次311人次,集中交流研讨44次463人次,配发学习资料10类1107册。突出政治轮训。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宁波地方党校开展脱产1周的政治轮训5批次参训67人次。线上线下双线发力,充分利用钉钉平台,组织全局214人完成网上专题班学习,全局民警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得到提升。        


二、扛起“第一责任”,以学彰显“标尺度”。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构建“党组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全员”三级学习体系,积极发挥“关键少数”领学示范作用。建立“六张清单”制度。强化对全局理论学习工作的组织领导,逐一对照上级党委(党组)要求,列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重点学习任务安排清单、中心组成员个人自学清单、局理论学习推进表、理论学习目录清单、学习资料清单、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必读书目“一人一表”等“六张清单”,目前清单所列事项均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建立“4+6”研学机制。“4”即:以脱产集中模式组织的4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根据公安部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从第2期立行立改,更加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由处级领导干部逐人逐篇领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全部内容,交流学习心得,目前已完成读书班3期,处级领导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4篇,班子成员督学、学习考勤、集中补学等制度得到固化。“6”即: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等6个专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目前已开展集中研讨3次。建立“头雁领阵”机制。局党组成员面向全局及到所在党支部、分管联系部门讲授党课6次,在“五四”青年节讲授主题团课,在下基层调研、实地指导工作时常态化开展宣讲工作。             


三、深入“第一现场”,以学提升“粘合度”。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现场学习,在“初心之旅”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思想、理论、情感认同。组织追寻足迹现场学。组织各党支部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指导过的宁波舟山港等单位,组织开展“寻足迹、悟真理”主题党日活动8次。组织区域资源系统学。注重用好浙江特有资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与宁波工作有关的和浙江工作期间到宁波考察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八八战略”,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组织青年民警定向学。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组织开展红五月系列实践活动,开展“重温长征路、感悟新时代”等拓展性培训,目前已开展青年理论学习10次774人次。局工会、妇委会也发挥学习矩阵作用,组织主题教育读书沙龙等活动。            


四、树立“第一目标”,以学跑出“加速度”。锚定争当主题教育排头兵的目标,通过理论学习,在全局形成争先创优氛围。测评检学比拼成绩。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轮次,全局范围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评选,组织参加全国及宁波市各类知识挑战赛,以考促学,提升全局民警学习热情。督学促学比拼实绩。局主题教育指导组实地对各部门、各党支部重要学习内容、重点必读书目等学习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提示单”形式督促各部门加大学习组织力度,打牢思想理论基础,形成部门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宁波海关缉私局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