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宁波海事局:穿山海事处挂图作战 压实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8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今年5月,宁波海事局下属穿山海事处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基层调查研究活动。调研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以理论学习为基础,锚定“一核一驱”价值引领,结合辖区主责主业及工作重难点严选认领4项调研课题。


此次调研遵循“调查研究要走群众路线、注重实效、把情况摸实摸透”的工作原则,经过党支部委员会的认真研究,施行“挂图作战、限时完成”的方式,动态跟进各项课题调研进展,全过程建立完整调查研究清单。预计各组将于6月15日前完成各项调研成果的撰写及修订。领导班子在完成调研工作的同时,也将做好问题清单的梳理以及调研成果应用工作,以问题为依循,落实好检视整改工作,以“良方治港、实效惠民”的动机,抓好结果的转化应用。


课题一.全要素促进船员履职能力提升,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夯基


课题组立足改革以来国内航运业兴起的同时暴露出的船员队伍存量流失、增量不足、无序流动等问题,以穿山辖区重要航运公司及来往船舶为重点对象,就如何建设一支稳定、高素质的船员队伍寻求途径,为有效提升海事部门船舶安全管理和航运安全寻求突破。


(宁波穿山海事处胡钢辉处长带队赴宁波港供海运有限公司开展现场交流)


课题二.大型船舶靠离稳泊安全规律及对策研究


对穿山海事处辖区北三集司、中宅码头等大型船舶在大风、急流时段靠泊期间易发生断缆、船舶荡离等风险,深入调研分析。总结影响北港区大型船舶在港期间稳泊安全的主要因素及形成的原因,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助力提升穿山港区船舶本质安全水平和港口生产效率。


(宁波穿山海事处执法人员就靠泊大型船舶缆绳系固安全进行现场检查及技术指导)


课题三.穿山港区2011年以来事故险情规律及管理对策研究


结合辖区水域航门多、船舶交通流大、航线交汇密集等特点,全面梳理辖区近十年发生的船舶事故险情数据,深入走访事发船舶、管理公司、码头、船员等主体,深度剖析事故险情发生的原因,寻找防范事故险情发生、优化海事监管措施的关键点,切实提高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


(宁波穿山海事处副处长方志新带队赴港鑫东方码头进行实地走访)


课题四.提升LNG全方位监管保障能力,服务油气全产业链建设


综合宁波舟山LNG登陆中心、浙江LNG三期工程建设及LNG船船加注产业新布局的发展背景,全面分析LNG发展新态势和油气全产业链建设要求,探索完善海事LNG船舶监管机制,推动浙江自贸区形成LNG进口、储运、加工、贸易、交易服务全产业链模式,保障浙江LNG接收站迈入全球千万吨级接收站行列。


(宁波穿山海事处副处长陈庆郴带队赴LNG码头开展安全管理走访交流)


截至目前,各课题组已累计实地走访9家公司及船舶,进行现场交流事项内容涉及30余项,收集可行性意见建议9条,为调研成果的总结梳理提供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宁波穿山海事处将继续围绕“赛提质、甬担当、铸硬核、当先锋”的主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理念,组织落实好调研成果的撰写及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海事执法队伍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宁波海事局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