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区域动态>象山

象山县:县交通运输局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近年来,象山县交通运输局聚焦现代快递物流行业就业群体流动性大、管理难、缺乏有效引领服务等问题,先后成立中共象山县快递物流行业委员会、中共象山县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统筹做好全县快递、物流货运等群体党建工作,通过“行业联建、指导覆盖”等形式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建指导全覆盖,助推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跑得快”、“跑得好”。    


一、排摸+调研,建好“红色阵地”

针对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结构复杂多样、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象山县交通运输局组成工作专班开展调研摸底和上门走访工作,同步摸排快递物流企业数、行业内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员队伍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象山县域内共有快递企业4家,快递分支机构45家,末端网点65家,从业人员980人左右,党员18人,党组织关系均不在行业党委。货运企业(包括危货)共有80家,从业人员502人左右,已发展党员7家16名党员,其中,象山县安信民用爆破服务有限公司设立党组织,拥有党员7名,于2021年10月建立“象山党建联盟”微信群,将剩余的9名在象山没有党组织的流动党员纳入管理。其中园区快递物流企业共60余家,快递小哥200余名,在册党员5人,非在册党员8人,其中宁波鼎升物流有限公司在册党员1人。    


二、服务+指导,配强“红色队伍”

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服务和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快递物流行业。一是提供优质服务。成立“甬爱e家”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内设休息长桌、开水器、微波炉、空调等日用基础设施,并设立阅读图书角,内含象棋、围棋等娱乐设施,同时配备车辆简修、雨伞出借、免费充电、应急药箱等服务;开展春节留象过大年、元宵节送祝福送汤圆、高温慰问、防疫物资发放等一系列活动,将暖心服务落地落实。二是积极教育引导。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解决诉求难题。建立“象山党建联盟”微信群,搭建流动党员诉求平台,构建“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机制;开展货运行业纾困助企工作,发放道路客货运企业、经营者等补助371万元;做好“卡车司机在线”宣传推广,推动应用迭代升级,着力解决货车司机办证难、停车难、通行难等问题。     


三、提升+融入,激发“红色动力”

为强化组织管理,增强物流司机和快递小哥的归属感,立足我县实际,行业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广覆盖、深覆盖的组织体系,提升行业党建工作组织力,着眼于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完善关爱机制、配套措施,激发“红色动力”。一是组建“小哥志愿队”。在符合条件的快递物流企业成立党支部,为员工单列每年的发展党员指标,号召快递物流从业者组建志愿者队伍,争当文明监督员,在工作中随时、随地、随手监督和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发现环境卫生黑点、乱停乱放堵点、公共设施损坏点等问题线索,积极随手拍随手做,如遇无法完成的及时上报党委联络员。二是提升“小哥”技能。开展“小哥”职业技能培训,以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安检、服务标准、作业规程、智能设备等基本技能为重点,并融入快递业服务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技能,不断提升小哥综合素质,同时以此为契机,根据综合考量评比“最美小哥”。三是开展“暖蜂行动”。在丹东、丹西两个街道选取合适点位设立“小哥驿站”,提供饮水充电、避暑取暖、歇脚休息、补胎换胎等服务;鼓励小哥留象在岗,发放专属消费券,以及“团年饭”、文旅活动月、周边游等特色活动券;开展“微心愿”、夏日送清凉、为困难职工送温暖、职工体检等多形式的关爱活动,让小哥们在安心“奔跑”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象山县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