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组织建设

市公安局:推行支部书记“一本账”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3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牢记“一切工作到支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创新推行支部书记“一本账”制度,有效压实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支部书记真正把支部党建工作做实、做透、做走心,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年底党建督查问卷调查中,对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好评率达98%。随机抽查的74名支部书记履行“一本账”对账显示,100%的支部书记都能做到手里有账、心里有数、行动有方,有力推动了思政工作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的大幅提高。


一、深调细谋,理清“账单”明晰任务。针对思政工作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市公安局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基层党支部书记“具体抓、抓具体”应该履行的职责和必须要掌握的情况,明确了支部书记“一本账”的主要内容,包括“党建职责账”“党员情况账”“风险隐患账”“健康幸福账”“关心关爱账”等,明确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根据“一本账”主要内容,结合党建工作要求,梳理出符合本支部实际的“一本账”,形成任务清单,作为履职的指引手册,做到心里有数。


二、严抓过程,定期“盘账”常态更新。支部书记在建账的基础上,通过定期盘点“一本账”,把握重点与一般、共性与个性、现实性与倾向性,因人因情分类施策,自我加压限期解决,并从队伍管理实际中倒查整改账目存在的问题,从事后盘点中反思做账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市局机关党委通过常态调研,指导支部书记对“一本帐”内容进行细致完善,并将各单位“一本帐”优秀做法在宁波公安党建网上晾晒展示,以供其他支部书记学习借鉴,确保“一本帐”扎实高效落实。


三、履职担当,年度“对账”实效明显。年底市局机关党委以面对面谈话和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对支部书记履行“一本账”情况进行对账,100%的支部书记都能做到底数清、账目明。通过集中建账、分类管理以及精细化梳理、个体化分析、跟踪式整改,各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和存在问题掌握更加全面清晰;通过常态做账、定期盘账并因情施策、对症下药,一些队伍中的风险隐患能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通过支部书记带头履责、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了从紧从实、严查严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发挥了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作用。对账检查中,有的支部书记的“账单”细目达上百项,细致到支部党员干部平时吃哪种高血压药。(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