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工委动态

“滨海红帆”为宁波机关党建聚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4-02-2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近年来,宁波市直机关工委及各级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这一目标,坚持把品牌化工作理念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推出“滨海红帆”机关党建品牌,引领带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汇聚强大的“红帆”力量。


        2023年3月16日,市农业农村局“稻花香里话丰年”服务队进城郊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顶层设计  激活“一池春水”


2023年5月,“谈谈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专题讲座在宁波市委党校开讲,这已是市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吴克勤连续第5年为机关新任基层党务干部讲授这一课题。


为抓好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将之列入党务干部培训、机关党建片组活动和日常工作调度的重点内容,并在全市精心打造了10个党建品牌创建观摩点,为各级机关党组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其在常态互动中整体提升品牌创建能力。


“只有立足机关实际,把握创建规律,把品牌创建纳入机关党建总体规划,才能持续抓好品牌的培育孵化工作。”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遵循这一理念,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滨海红帆”为统一标识,要求全市机关党组织创建特色鲜明的子品牌。


不仅如此,市直机关工委还把机关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在出台的《宁波市贯彻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宁波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三级责任清单》等文件制度中,都对品牌创建责任进行了明确,推动形成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机关党组织落实具体组织实施责任、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


品牌创建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想创出成效,就要做到“重在经常、抓在平常、融入日常”。2020-2022年,市直机关工委连续3年把品牌创建列为机关党建重点课题,组织举办课题研讨交流,梳理汇编课题研究成果62篇,通过“头脑风暴”有效解决了创建目的不明确、定位不精准、思路不清晰等问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按照“工委搭台、各家唱戏”的思路,市直机关工委每两年举办一次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公开展示评选活动,以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品牌创建广泛深入开展。2021年和2023年,共认定命名了67个“滨海红帆”优秀机关党建子品牌。


聚焦特色创建  催发“百花齐放”


如何提升品牌创建实效,避免形式主义?


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立足自身职能和资源禀赋,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创建思路,精心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契合度高、有影响力的机关党建品牌,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市已有80%的市直机关单位创建了“滨海红帆”子品牌。


一是把品牌建设和服务中心结合起来。聚焦中央和省、市重大战略、重大任务,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的融合点,使品牌创建真正围绕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北仑区直机关工委立足工业强区特征,持续擦亮“锋领企服”品牌。比如,“锋领企服”小组得知辖区一家公司因厂房升级改造急需一笔资金时,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区稳商扩资项目,并协调通商银行把该项目列入重点金融园区支持项目,最终帮企业争取到2000万元低息信用贷款。


二是把品牌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依托品牌创建深挖队伍活力,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宁波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不断深化“稻花香里话担当”品牌,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宁波市公安局特勤局以“忠诚卓越 警心向党”品牌建强忠诚队伍,先后有5人荣立个人二等功,7人次获得全国和省部级荣誉。


三是把品牌建设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着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群众满意深度融合。鄞州区直机关工委探索培育“鄞领服务直通车”品牌,组建52个服务小分队,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宁波海事局政务中心打造“蓝丝带”品牌,做好服务群众“心”文章,先后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等数十项殊荣。


发挥引领效应  直抵“千门万户”


在“百花齐放”的基础上,为更好地发挥众多机关党建品牌的集聚引领效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推动各机关单位把品牌创建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其在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品牌价值,提升品牌美誉度。


全面开展“联街镇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活动。会同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安排156个市直单位及部省属驻甬单位党委(党组),全覆盖结对包联全市所有街道(镇乡)。建设“联镇街、入村社、领项目、办实事”应用场景,对包联单位党委(党组)工作清单进行梳理汇总、挂牌备案,并通过明察暗访、蹲点分析等方式,全程掌握进度质量,适时进行反馈通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深入实施“双百联建·聚力共富”行动。推动95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与100个城市社区、90个经济薄弱村签订行动协议书,通过党建工作联抓、共富项目联帮等举措,聚焦结对村(社区)发展难点堵点,有效发挥市直机关政治、组织、人才等优势,以党建引领聚力打造共富最小单元。截至目前,95家机关事业单位与村(社区)协商确定行动项目214个,累计投入资金9175.72万元。


常态化开展“走亲连心·解忧帮困”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走进基层一线,掌握实情,倾听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23年以来,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369次,助企解难题7653个,党员干部领办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小事”1279件。(工委宣传教育处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