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工委动态

宁波部署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机关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24-03-13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市机关第四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新时代机关文化是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波市直机关工委近日印发《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机关文化高地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就以党建文化引领机关文化,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机关文化先行高地进行部署。


近年来,宁波市通过深入实施“潮甬”青年理论培塑工程,举办机关文化艺术节、“一人一艺”进机关等特色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活跃机关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了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和谐机关、活力机关建设。


2023年4月26日,宁波市直机关“潮甬”青年理论宣讲团边走边讲边研学活动走进慈溪市匡堰镇。

“清风廉韵”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精品线启动仪式暨主题党日活动。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宁波市直机关工委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以弘扬时代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提高机关效能为重点,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以文兴业、以文润心,不断巩固机关干部职工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共同思想基础,助力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行动方案》提出,以“滨海红帆”机关文化品牌建设为牵引,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人,科学的机制激励人,严格的纪律约束人,良好的环境熏陶人”,重点部署培育机关政治文化、尚德文化、争先文化、奉献文化、书香文化、务实文化、暖心文化、廉洁文化“八大文化形态”。力争到2026年,把全市机关建设成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顾大局的忠诚机关,践行使命讲担当、无私付出为人民的奉献机关,凝心聚力讲团结、开拓创新求发展的活力机关,以人为本助成长、关心关爱促和谐的暖心机关,公道正派修自身、风清气正聚合力的清廉机关。


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发展阶段,宁波正以向海图强的海洋文化、海丝精神为指引,在实践和机制层面敢闯敢创,在探索新时代机关文化建设方法路径上先行先试。


《行动方案》还对强化保障落实提出要求,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还要求及时总结机关文化建设先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归纳提炼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建立常态化示范推广机制,及时交流复制,推动点上“盆景”成面上“风景”,彰显建设成色成效。(工委宣教处供稿)


【新闻多一点】

《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机关文化高地行动方案(2024—2026年)》重点任务:

1.厚植政治文化。坚持以文培元、以文铸魂,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先进政治文化扶正祛邪、清淤疏浚、砥砺精神、引领风尚的作用,打造党内政治生活熔炉,实施“潮甬”青年理论培塑工程,构建“甬习”多元融合思政矩阵,努力营造信仰坚定、对党忠诚、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2.深蕴尚德文化。坚持以文育人、立德树人,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向,持续擦亮“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品牌,加强机关“四德”教育,开展文明机关创建,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引领机关干部职工形成优良的道德情操和道德修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模范实践者。

3.激扬争先文化。坚持以文激志、以文聚力,紧紧围绕和服务中心大局,树立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目标追求,实施“三建”争先行动,搭建“赛马比拼”平台,打造“滨海红帆”宣传平台,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强担当、打头阵,以硬核争先的精神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的良好氛围。

4.弘扬奉献文化。坚持以文立心,以心传情,大力弘扬以爱国奉献、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大爱情怀,建立推崇奉献的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奉献精神,积极选树奉献典型,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推动形成“敢于奉献、善于奉献、乐于奉献”的机关文化氛围。

5.倡导书香文化。坚持以阅为媒、以文载道,大力推行《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在“书香宁波”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深入推广“学经典”活动,鼓励创建机关学习书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悦享阅读、勤学善读,不断提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文化素养。

6.践行务实文化。坚持以文辅政、以文兴业,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机制,实施机关党组织与城乡基层党组织“双百联建 聚力共富”行动,常态化开展“走亲连心·解忧帮困”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在具体工作中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干实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打造暖心文化。坚持以文润心、以情化人,以人文关怀为纽带,以培养团队精神为目标,营造机关“家”氛围,举办“滨海红帆”系列文艺活动和“活力机关”文体联赛,广泛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把倡导文化理念、培育文化精神寓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之中,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8.涵养廉洁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养廉,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总结提炼清廉机关建设成果,创新融媒体监督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