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市委政法委: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新年迈新步,先筑廉洁关。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持续筑牢“勤廉并重”的思想根基,激发党员干部创新实干奋进的内生动力,近日,市委政法委机关组织开展新年“廉政第一课”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委机关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活动第一站来到宁波市望春监狱。在情报信息指挥中心,通过监狱干警的讲解和实时监控视频,党员干部们远程参观了狱内监舍、生产活动等场所,了解服刑人员劳动改造、学习生活等情况。高清的监控视频画面,给每位参加人员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撼,大家直观感受到“一念之差”到“一墙之隔”的巨大反差,以及廉洁自律防线不牢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随后,全体党员前往放映厅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炼狱》和《现身说法》。“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我在权力中迷失了自己,最终滑向犯罪深渊,得不偿失、教训深刻。希望大家能以我为鉴,严守纪律规矩,远离违法乱纪红线……”镜头前,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的李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让大家感触良深,纷纷表示要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以更加“新”的状态、“实”的作风、“进”的大步,扎实推进清廉政法机关建设。



宁波市人民警察学校是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全警练兵强素质,磨剑筑盾保平安”,一进入训练场馆,大家就被墙上的训词深深吸引,既体现了公安民警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的纪律作风,也彰显了政法干警防风险除隐患、护民生守平安的坚定决心,引发了强烈共鸣。训练场馆的展示台上摆放着不同年代的警用器械,每一个警用器械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催人奋进的战斗历史。


随着教官的娓娓道来,人民警察实战经历和基层公安民警日常训练画面在大家眼前缓缓展开,每位党员干部无不被人民警察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纪律严明的作风折服。“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要当好全市政法干警的排头兵,更加要牢记忠诚使命,敬畏法纪组织,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委机关青工委主任张洋深有感触。



活动第三站来到坐落于奉化区仁湖公园的“清奉万家”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将传统展陈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相融合,通过平面展板、实物展示、场景再现、视频影像及艺术创作等多种形式,构建了“廉知园”“廉织家”两大主题展馆,是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熏陶、清廉家风传承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在“廉知园”主题展馆,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知史、知路、知规、知为、知醒”5个展厅,了解了奉化历代清官贤人的廉洁事迹、纪委监委的历史沿革和重大事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触碰红线、逾越底线”的严重后果,从“正反两面镜”中,不断加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翻开“廉织家”这本书,走过“织载、织格、织传、织果”四个篇章,大家在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详实图文资料中探寻人文历史和名人贤士的清廉家风故事,以廉洁文化、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开展‘新年廉政第一课’警示教育活动只是今年廉政警示教育的第一步,市委政法委机关将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把警示教育融入政治教育,融入干部日常管理,持续铸牢‘勤廉并重’的思想根基,推动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